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外交政策》:中国经济灾难五大迹象

警讯一:地方政府正被债务淹没

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中央政府把5,860亿美元的刺激款项给了地方政府。这减轻了2009年全球经济困难时期的疼痛。但刺激只是推迟了痛苦。莫斯写道,现在到了地方政府还债的时候了,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必须紧缩财政。这很像欧元区的状况。

在繁荣时期,中国很多地方政府像美国养老基金一样陷入癫狂,大量买进豪华汽车。然而现在温州正打算拍卖掉80%的汽车共1,300辆,全国其它地方也出现了类似亏本甩卖的现象。

此外,中共中央政府决定给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房屋销售量和销售额随之下滑,造成现金短缺和潜在买家信心不足。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实际上,中国很可能已经陷入衰退,并且将把衰退输出到美国。

警讯二:中国经济危机将引发社会动荡

莫斯警告说,随着多年来第一次出现低于8%的GDP增速,中国的社会结构可能受压,特别是在成千上万的外来务工人员发现自己的工作面临危险的时候。

文章说,中国对欧洲、美国和巴西的出口增长也开始放缓。实际上,出口企业正接二连三地倒闭,一些仍开工的工厂已经从三班倒减到了一个班次。与此同时,外来务工人员开始制造群体性事件,而随着经济持续放缓,这类群体性事件可能激烈升级。中国专家警告说,经济放缓可能造成社会不稳定。这也有前车之鉴,想想阿拉伯之春、占领华尔街运动和希腊的骚乱就知道了。

警讯三:中国超级富豪们开始“输出”资本

莫斯说,尽管美国的亿万富翁固执地认为“多多益善”,并且竭尽全力用中共的方式管理美国政府,中国的超级富豪却抱着这样的想法:一旦大事不好,抓紧时间跑路。

奢侈品在中国销售强劲,但去年底很多中国有钱人开始对国内市场失去信心,他们开始投资外汇等易于转换的资产,而不是像中国房地产之类的固定资产。

无可置疑的是,中国的亿万富翁不信任自己的政府,所以他们开始转向海外投资高档房产,制造了一波中国有钱人海外购房热。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国外有好买卖,且不像国内那样有太多的限制。此外,这也是防范国内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的一种手段。

自2000年以来,中共检察机关已经查处了1.9万名贪官:中共治下,官商亲如一家,一旦中国经济真的陷入衰退,有钱人多会弃船而逃。

警讯四:经济发展带来环境危机

中国经济的发展给“中央计划者”中国环境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例如,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中国早就已经开始进口能源。但现在,中国码头的煤炭堆积如山,而这些煤本该在中国的发电厂里发挥作用。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莫斯说,因为制造业产出较低。去年,中央计划者认为应该囤煤,以备急需。现在电力需求不断下降,因为民众、企业和工厂迫于经济压力都在削减用电量以减少开支。

很明显,中共在调和中央计划与自由市场资本主义方面遇到了真正的难题。在全球市场中,大家都在争抢相同的稀缺资源。中国吸取这些经验教训的方式是惨痛的。过去一年,煤价降了10%。煤价下降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全球经济,减少对出口的需求。

警讯五:棘手的通胀问题

随着经济增长,中国人的生活标准提高、特别是富裕阶层对奢侈品需求的增加,中国经济的微小变化都会增加全球市场的价格压力。

莫斯写道:中国消耗的肉产品越来越多,禽类和牛肉价格也在上涨,这使得通胀成为中国决策者需首要解决的问题。但中国市场也在努力进行自我修正:价格上涨,需求下降,然后供过于求,中国政府就会介入,买进猪肉以稳定物价。但莫斯也说,到那时,蛋类价格已经飙升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