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北京居民话说这场大暴雨

美国之音申华

北京遭遇60年来最大暴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受巨大考验,暴露突出问题。天气预报质量亟待改善。不过有民众认为,这样大的突然强降雨,世界任何城市都有可能无法安然应对。

*初步灾害数据*

中国官方新华社7月22号最新消息说,7月21号北京遭遇连续20个小时的特大暴雨雷电为60多年来罕见,死亡人数上升到37人。房山有地区降雨高达460 毫米,城区平均降水达215毫米,全市平均降水163.7毫米,创1951年以来记录。灾害中北京地区有五万六千九百多人被迫撤离。城市交通大面积瘫 痪,43处桥下积水,大批人被困车中,500多个航班被取消,八万人被困机场。

*大雨过后*

不过,这次强降雨已经过去,城市生活逐渐恢复。海淀区的一位居民对美国之音说,下雨时她的确有些害怕,不过已经过去了:“没有什么事情了,今天水已基本上都退了,我是在海淀地区,这边的情况相对来说还行。网上的消息刚刚看到,有些情况传得挺厉害的。”

报道说,当局正在全面评估这次60多年来的降雨灾害,而一些北京城区居民对情况甚至并非十分了解。一位北京居民高洪明对美国之音说:“我住在朋友在天坛南门的家中,那里是市区,大雨从昨天下午一点多钟下,觉得雨是不小,由于没有出门,不了解情况。”

*1963年也有过类似大雨*

长 期观察北京环境问题的北京林业学院环保人士王卫平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确需要改进:“大雨嘛,每个城市或者国家都会遇到,只不过北京遭 遇的这次大雨反应出,北京市政设施一直没有怎么做。我今天还和朋友说,国家在北京的建设上投资最多,但是见到这样的大雨都不应付不好。北京1963年的时 候也有过大雨啊?!”

北京周末降下破纪录暴雨造成损害和伤亡
​​*责任待查*

北京官方电视台画面显示,位于广渠 门一处立交桥下的积水深达两米以上,一辆受困水中的小轿车司机溺水被救后在医院宣布死亡。针对北京一些地方的立交桥一下大雨就积水,安全隐患长期得不到解 决,导致人员死亡,北京林学院的王卫平说:“一些桥的底下,年年都出现类似问题,那里老淹,为什么就不能防范呢?结果那里还在堵,没有疏导。这就同中国老 百姓的情绪一样,光堵没有疏导是不行的。”

谈到这次天气灾害的预报质量,北京环保人士王卫平说,气象台的预报是做了,但是雨量规模和下雨时间预报得不是很准,提前量很有限,因此导致不少民众还是措手不及。

*自然面前要低头*

北京居民李海说,这样的大雨谁也应付不了,不能过分责备城市行政领导:“这场雨是这么多年不遇的,好像谈不上吸取什么教训吧?任何一个社会都会遇到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遇到灾害,找到不完善,改进就行了。”

*明代团城地区无积水*

京 华时报援引北京防汛指挥部官员的话说,地势因素导致北京城区西部容易积水。在城市防汛指挥调度方面,这次不少抢险人员被堵在途中,他们无法施展。不过,北 京的确存在地下排水系统老旧问题,亟待解决。有报道说,尽管北京城区下水排水严重堵塞,位于这次暴雨中心地带的明代北海团城附近的排水却很通畅,那里没有 一例积水报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