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鲁直人:从王铮“要争论”说起

文章来源:DW 


“毛左派”王铮发表第六封致胡锦涛和政治局的公开信,作家鲁直人评论:“王铮令人尊重不在观念在气节”。言论表达是公民的合法权利,邓小平“不争论”对中国言论自由的扼杀危害无穷。

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女教师王铮,是京城最著名的挺薄人物,也是当当响的"毛左派"。7月18日,因为力挺薄熙来被关押四十天后,走出拘留所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网上公示她给中央政治局和总书记胡锦涛的第六封信,信中明确指出,"现在共产党需要的不是改革,而是改错。"这封长达近四千字的公开信,援引中共党章和中共纪律检查条例,再度高调评判薄熙来,并直言"如果薄熙来是违纪的话,那么九个常委就是违法。"

王铮令人尊重不在观念在气节

王铮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奇女子,尽管她公开信的观点和挺薄的理由很值得商榷,但是她为了捍卫自己说话的权利,不畏强权、甚至不惧牺牲,这种精神是值得赞赏的。这让人想到了文革期间,因为反对毛泽东打倒刘少奇,不屈不挠、慷慨赴死的张志新;也让人想到了"我不赞成你的观点,但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那句名言。比起那些当年恨不得与薄熙来穿一条裤子,风向一变,又比川剧变脸还快的一批政客,比起那些曾到重庆去吹捧薄熙来的几大常委,王铮这个普通百姓的个人气节令人尊重。

邓氏"不争论"业已破产

十八大临近,薄熙来已经成了中共的一个烫手的山芋。如果说薄本人在重庆唱红是文革回潮,那么,谁又该为全国和北京的唱红负责?CCTV整天红歌不绝,北京几大公园节假日都在大张旗鼓地唱红。在这个问题上,从左到右,各执一词,各不相让,是社会正常现象。邓小平二十年前的理论发明:"不争论",早已变成敝屣,无人理喻。中共对邓小平南巡讲话这一理论发明,至今仍旧在做自欺欺人的评价,企图载入史册,:"1992年春上,小平提出"不争论"思想,不是即兴之举,而是以深遂的政治眼光告诫和提醒全党,既要吸取历史的沉痛教训,又要面对现实的政情。"

中共自邓小平南巡之后,政治、思想、理论、文化发展已经走上绝路,证明邓小平的"不争论"本身,就是强权政治下的一个伪命题,是封堵言论自由、钳制舆论监督的藉口,是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是"违背科学精神"的别用名。

众所周知,古今中外,真理是越辩越明。论辩,就像敲击燧石,产生的是真理的火花。诚如孔老夫子所言"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六四镇压和邓小平搞"不争论"之后,击溃了80年代中国思想解放的洪流,十四亿中国人,偌大的中华大地上,只剩下了官方一种"假大空"的声音。而这种声音,由于没有论辩,没有质疑,只是一味地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好恶来自说自话,早已经丧失了公信力。"6.30蓟县大火"死亡人数一案,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政府越是辟谣,民间越是不信,网络越是反弹。这就是"不争论"所造成的恶果。

密室政治也走到尽头

中共十八大年,爆发薄熙来事件,是中共高层权力更迭危机的体现。所谓改革开放三十年,但中共高层人事的"密室政治"和"黑箱操作"却一点没改。如康有为所讲,千年来只讲人事,不谈制度。不但没改,反而倒退。当年还能还敢公审"四人帮",现在敢公审薄熙来吗?

终于站出来一个为薄熙来鸣冤叫屈的王铮,她不畏强权,公开向中共最高当局--9常委叫板论战,这是一件好事。网上流传地产巨鳄王石也表达心声:"他不再是重庆市市委书记,中国大局已定,我曾想,如果他上去,我考虑移民;他没上去,我鼓励留学生回国创业"。王铮和王石,哪一个代表人民的心声,他们之中,谁在推动制度改变,谁在维护中共的一党专制就不言而喻了。

中国社会业已多元化,贫富悬殊,社会矛盾激烈,全国人民不可能听令一个最高利益集团的支配。公开政见,表达利益,是人民越来越激烈的人权要求,压是压不住的。

"不争论"这个伪命题所造成的恶果,与当年毛泽东"百家争鸣实际上是两家争鸣",发动反右运动一样,扼杀了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王铮为薄熙来辩护的论点、论据哪怕全错,公开表达也是她个人的权利,是草民参与政治的权利,应该带动全社会的论辩。

21日暴雨,京城顿成泽国,丧生人数竟然高达37人(数字还在看涨),多数被淹死,百姓谴责北京下水工程的严重缺陋。微博作者多引雨果的话: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堵塞民意,犹如阻塞下水道,也是执政者良心的丧失。等来的也会是自天而降的暴雨。

犹如王铮所言:"现在共产党需要的不是改革,而是改错。"因为中共如不改错,改革永远不会到来。

作者: 鲁直人

责编: 达扬

作者简介:鲁直人,北京作家,长期供职媒体,专注于近现代史、中共党史人物写作。在台湾出版有专集,在大陆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1 条评论:

  1. 格物穷理 知行合一 ‏@kenca94538

    支持,言论自由!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