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西藏昌都一僧人被警方毒打致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类乌齐县的一藏族僧人被中共警察毒打后过世。此外,西藏流亡政府对拉萨当雄藏人自焚事件及在场目睹者均被当局拘押使当地局势恶化,表达严 重关切。达兰萨拉的格尔登寺表示,拉萨自焚藏人达杰的生死情况,正在查实中。
   
    西藏昌都一僧人被警方毒打致死

    图片:台湾游客目睹5月27日拉萨大昭寺广场上两名藏人自焚的图片记录。(唯色博客/记者丹珍)
   
    一位要求匿名的境内藏人向本台表示,西藏昌都地区类乌齐县宾达村的僧人白玛诺布近日从四川寺院返回家乡途中被当局拘捕和毒打,最终身亡。
   
    “他是四川省德格宗萨佛学院的僧人,近日试图返回位于昌都类乌齐县的家乡时,在德格县遭警方阻拦,于是绕道从青海省玉树前行,但在经过中国当局设在青海玉树州囊谦县和昌都类乌齐县交界处 '多康唐(音译)'的关卡之际,被警察拘捕。”
   
    消息人士表示,当时警方从这位僧人的包里发现很多光碟和书籍,于是不由分说对他实施暴力毒打,以致生命垂危。警方随后将他送到昌都医院,但在送医后不久,他被宣告不治身亡。
   
    消息人士说,藏人被害事件在西藏不时发生,但因害怕被当局打压,不敢向外界透露。
   
    “僧人白玛诺布的父亲名叫阿杰,母亲名叫德拉。藏人被殴致死事件在西藏发生了很多次,但是因时常遭受当局的打压和迫害,所发生的事情不敢披露出去,但我本人这次决定不顾危险,说出真相。”
   
    由于电话接通困难,目前该消息还没有得到中国官方或多方消息来源的核实。
   
    此外,位于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就最新拉萨当雄自焚事件及当地局势表达严重关切。
   
    上周六(7月7日)在位于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约160公里处的当雄县境内,22岁的牧区藏人次旺多吉点火自焚,当晚不治身亡。
   
    藏人行政中央星期三在其网站上指出,严重关切最新在拉萨当雄发生的自焚事件。
   
    藏人行政中央说,目前在当雄县境内,当局对目睹自焚事件的藏人采取扣押并切断地方通讯线路等强制措施,导致当地局势处于紧张状态。
    藏人行政中央还援引《纽约时报》的报道说,在自焚事件发生最多的藏区东部很多地方目前仍被禁止对外国人开放。
   
    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7月7日,在境内藏地已有45位藏人自焚,死亡人数已被证实的达34人。
   
    西藏昌都一僧人被警方毒打致死

    图片:5月27日在拉萨自焚的达杰。(唯色博客/记者丹珍)
   
    今年5月27日,在拉萨自焚的达杰据传在7月7日已经身亡,而一位匿名消息人士上周日(7月8日)告诉本台藏语部,7月7日,达杰的身体出现恶化,各种迹象显示生命已终结,但在拉萨的西藏军区总医院方面进行三个小时的急救后,令他恢复意识。
   
    印度达兰萨拉的格尔登寺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发言人次仁星期四告诉本台,关于拉萨自焚藏人达杰的生死情况,正在查实中。
   
    “就自焚藏人达杰身亡的消息几天前已公开传出,但是,我们对此特别向这起自焚事件的第一位消息提供者求证,对方表示,还没有听说他已身亡的消息。之后我们向达杰位于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的家乡取得联系,对方也表示不了解实情。因此针对这一消息,我们正在查实。”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