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郑义:一叶知秋的什邡事件

前几天,四川什邡发生了一件轰动全中国的大规模群体事件。以90后为先锋的民众上街示威游行,要求停建刚刚剪彩开工的钼铜冶炼项目。大批的特警如临大敌,对和平示威的民众大打出手。民众进行围击,冲进市政府,砸烂官用车辆。

当局一面紧急宣布钼铜项目停建,一面继续指挥警方打人、抓人。这件事引起广泛的关注,不少媒体拐弯抹角地进行了报道、评论,网上更是民怨鼎沸。一般评论对于一边叫停、一边打人,表示不解。既然已经宣布停建了,也就是表示顺应民意了,为什么还要表示出一幅狰狞的面孔呢?

接着市委书记被免职,网上又是一番猜测。我不做政治评论,仅就生态环境问题发表一点感想。

有一则微博说,钼铜项目的污染远远超过地震中的辐导核电站,60公里内严重污染,范围可以覆盖成都市区。这恐怕是言过其实了。污染肯定是存在的,但是在冶炼这一行,钼铜大概比不上汞、镉、铅、铬、锌、砷等重金属,也比不上硫酸。

宏达集团副总裁刘德山表示,项目的全部废渣、废水、废气,均采用高新技术和设备处理,实现循环利用和零排放。另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宏达钼铜项目已经通过国家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估,用在治污设施建设的资金就占了项目总投资的14%,全部采用国外先进技术,最大限度地控制污染。

这 一切听上去相当不错,但为什么什邡会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呢?刚刚被解职的什邡市委书记李成金认为是由于前期宣传工作不到位,造成了群众对该项目的不了解、 不理解、不支持。这位市委书记习惯性地使用了一个词汇——“宣传工作”,也就是单方面地发布有利于政府的信息。他可能下了台还没弄明白宣传工作做得再到 位,也不能获得民众的信任。因为这是信息垄断式的宣传,而不是信息透明、公开的讨论。我认为正是在这一点上,表现出一个集权社会和一个民主社会的根本差 别。

民主社会里也并非一切污染项目都不许兴建。我一直反复说明一个观点,环境问题主要的不是道德问题、觉悟问题,而是一个经济问题。兴建一座工厂是有利弊得失的,中国目前的情况是盈利的大头被官商勾结的相关利益集团拿走,政府也在其中分了一杯羹,当地民众得了一个微不足道的一个小头,就是得到了几百、几千个就 业机会。然而环境污染这个极大的灾难却降临了,当代、甚至后代都消受不尽。因此这是两本帐,各利益集团有它们的一本帐,老百姓这一面却是另一本帐——搭上了健康和性命的亏本帐。

在一个健康合理的社会里,各个有利害关系的方面要坐在一起来讨论、谈判,拿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利益分配方案。如果利大于弊,就业机会和税收等将会获得较大增长,有限的污染尚在可接受范围,而且受到政府和民众的有效监督,那么,这个项目是可以兴建的。

在中国,官商之间早就走完了这个利益谈判程序,只不过是违法的、私下进行的。他们之间搞定了,就要联合起来“宣传”民众了。收买一些无良专家、学者,给他们的宣传加上点科学色彩,而且早就豢养了一大批打手,随时准备弹压,还是“枪杆子”和“笔杆子”这两手。

这样干,他们已经不断得手,但其结果是完全失去了信任。现在“枪杆子”还有一些威慑力,但什邡的青年和百姓看来也不那么怕打了。一夜之秋,等到老百姓敢于和军警对打那一天,这个毁灭中华民族生存根基的政权就不复存在了。

何不亡羊补牢,开放言论新闻、保障基本人权?一定要等到算总账那一天吗?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