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中国增长数据令人怀疑


于本周发布的官方数据料将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有些经济学家说,他们发现了实际情况可能更糟的证据。

按照计划,中国国家统计局将于周五发布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数据。据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15位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第二季度GDP可能同比增长7.6%,不仅低于第一季度8.1%的增速,还将创下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

美 国刚刚发布的6月就业报告表现疲弱,欧洲经济大国德国的商业景气指数低迷,在这种时候出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增长放缓的新证据,将是对已经脆弱不堪的全 球复苏的进一步打击。若真如一些经济学家的猜测,中国经济实际增速低于官方数据,那么外界的担心就会加剧,即中国很难帮助全球经济走出低迷。

对于外界长期以来对中国官方数据可靠性的怀疑,经济学家的回应是,自行建立中国增长指数。一般来说,制定这些指数的基础是发电量、铁路货运量和房地产建设等数据,这些数据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但被认为更加不易受到政治干预。

 总 部位于伦敦的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在上次经济低迷(即2008年和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创建了自己的中国指数。该公司经济学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说,为解答关于中国经济增长数据的疑惑,我们也建了个指数,而让我们意外的是,它一般来说与官方数据基本接近,但今年初二者开始出现偏 离,所以关于数据质量的怀疑还是有道理的。

凯投宏观的这个指数显示,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速在7.6%左右,比官方GDP数据低0.5个百分点。

其他分析人士也得到了类似结果,这不禁让一些人怀疑,中国官方数据做了平滑处理,其可靠性在经济急剧减速或强劲增长时会下降。这两个时期计算实际增长率时误差幅度也可能较高。

周五的数据还将以一种收集工业增加值数据的新方法为基础。工业增加值是衡量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指标,占中国GDP一半左右。

根据2月起实施的新方法,中国最大的70万家企业应通过互联网将数据直接上报给国家统计局。而根据过去的制度,很多企业向地方统计机构报送数据,然后信息经由县、市、省逐级上报至国家。

新方法意在克服中国数据系统中的主要缺陷之一,即雄心勃勃的地方官员虚报经济增长率。国家统计局网站2月份发布通知宣布,新方法要求“坚持独立填报统计调查数据,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授意和干预”。

这则防止干预上报数据的警告可能是有先见之明的。中国媒体4月份的一则报道列举了很多违反新制度的事例,一些地方官员要求企业在上报数据之前与当地统计机构协商,这实际上再次带来了政治干预的可能。国家统计局网站转发了报道。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4月份在一份声明中对有关违规行为的报道做出回应时说,仍有个别基层政府机构置统计法和国家统计制度于不顾,以各种或明或暗的方式,干预企业独立真实上报。


最近,有人怀疑发电量数据也可能受到了政治干预。他们觉得地方领导可能在鼓励电力企业虚报增幅。发电量数据被普遍视为是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可靠反映。

渣 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认为,由于对发电量数据的担忧十分严重,应当改用一项新的指标来反映经济增长情况,这个指标就是汽油和柴油需求。不过,他最近在一份报告中 说,这项新指标还是表明经济增长乏力、但没有陷入衰退,与官方GDP数据反映的情况类似。

其他人则认为,对于虚报发电量数据的现象,人们是过虑了。5月份中国发电量同比仅增长2.7%。中国电力行业由五大国有企业主导,这些企业加在一起占中国总发电量的一半以上,这就降低了地方官员歪曲数据的机会。

国有企业中国国电集团公司(China Guodian Corp.)华东某电厂的经理鲁先生说,该厂的发电量数据通过电脑系统自动上报至市统计机构。他说,我们需要每日、每月、每年上报数据,根本没有办法伪造数据。

地方领导可能也没有虚报发电量的动机。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Lynch)经济学家陆挺在一份报告中说,他们没有什么动机虚报包括用电量在内的能源使用数据,因为北京对地方政府制定了越来越严格的单位GDP能耗规定。

TOM ORLIK / AARON BAC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