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东莞每日两童人间蒸发 民众斥警隐瞒变帮凶




有不少港人置业安居的东莞,在暑假期间成为了拐童党肆虐横行的黑点,令不少中港家庭人心惶惶。东莞市大朗镇警方公布,仅在本月首二十三日内已接获四十九名儿童被拐或失踪的个案,即平均一日有两宗儿童失踪的报告,较上月急升逾十宗。俗称「小候鸟」的外省民工子女,放暑假到大朗与父母共享天伦,吸引拐童党犹如麻鹰觅食般闻风而至,加上当地不少父母对年幼子女疏于照顾,令拐童党有机可乘。有当地居住的港人大陆妻子对事件惶恐不已,整日把儿子背在身上以防被拐。

东莞大朗镇公安分局近日公布,本月一日至二十三日期间,警方接获四十九宗儿童走失或失踪的个案,较上月的三十四宗急升十五宗,根据统计,被拐或失踪儿童大部分都是外省民工子女,他们最多在出租屋失踪,其次是大型商场及一些菜市场。

暑假疏忽照顾有机可乘


大朗分局指挥中心勤务指挥中队中队长吴灿新解释,该些失踪的留守儿童,是趁暑假期间到大朗与在当地打工的亲人相聚。由于对周遭环境不熟悉及父母忙碌疏忽照顾,导致儿童被拐或失踪个案频生,目前更有上升趋势,虽然大部分失踪儿童最后被寻获,但已向广大家长敲响警钟。

吴灿新续指,当局已启动协助查找失踪儿童快速反应联动工作机制,凡是十四岁以下的儿童失踪二十四小时内报警,警方会立即协助找寻失踪者,强调暑假是儿童走失 和被拐高峰期,提醒家长要严加看管自己儿童,切勿疏忽照顾子女安全,在带子女外出游玩时应尽量陪伴,不要让他们离开自己的视线,同时应向子女灌输被拐知 识,让他们学会防范陌生人,一旦发现子女走失,立即报警求助。

本报记者昨日走访大朗出租屋门口、车站、公园及马路等儿童走失热门地点,结果发现,当地随处可见儿童活跃玩耍的身影,绝大部分均有家长陪同,但亦有不少儿童独自一人在公园等地玩耍,身旁无大人陪同。

儿子背在身不离开半步


「这两年我只会将儿子背在身上,不会让他离开我身边半步。」居住在大朗镇的港人大陆妻子萧女士,昨紧抱着几岁大的儿子。她直言对事件感到担忧,称儿子刚出世不久,当时经常用手推车带他落街,但近年发现人贩拐婴拐童案猖獗,大朗儿童被拐案频生,担心将儿子放在手推车里会成为拐子佬目标,对方趁其不备时将车推走,故现时已弃用手推车载婴。
大朗镇位于东莞市东南部,户籍人口六万七千人,常住人口近三十万人,镇里现时有外资企业五百多家,形成以毛织、电子、电器、 塑胶等为主的工业体系,除有中国荔枝之乡的美誉外,近年亦被授予中国羊毛衫名镇美誉,吸引众多外省民工前来打工,港人近年亦喜在东莞置业居住。

民众斥警隐瞒变帮凶


自东莞大朗镇揭发在暑假期间儿童失踪案件急升后,当地民众人心惶惶,有民众声言会加紧看管子女,不会让他们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另有民众炮轰当地警方刻意隐瞒事件,令民众疏于防范,以致儿童被拐或失踪案频生,促请当局尽快破案和及时公布,以安民心。

 

大朗镇一个月四十九宗


本报记者昨到访大朗镇,当地民众忧心忡忡,其中一名在当地经营士多的周女士,育有一名一岁多儿子,她接受访问时表示,大朗镇每年夏天均是儿童失踪高峰期,目前仅能与丈夫将儿子抱在怀中,寸步不离自己视线范围。
「一个月内有四十九宗!好得人惊!」多名民众说,虽偶尔听过镇里有儿童失踪,但未知已严重到这个地步,有民众批评,当地警方对事件疏于宣传,以致民众未察觉事件严重性,促请当局严厉打击该类案件,将凶徒缉拿归案,达到警诫效果。
不过有民众表示,外省民工为生计疏忽照顾子女,也是间接令拐童党有机可乘:「他们如果自己忙,也可以将子女叫老人家、邻居等帮忙照顾一下嘛。」并建议当局在暑期增聘治安员加强巡逻。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