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希拉妮亞洲之行 為顏色革命造勢

美國國務卿希拉妮展開亞洲之行,所到之處頻頻點火,處處插針,挑撥這些國家與中國的關係,削弱中國在周邊國家的影響力,並為製造亞洲顏色革命尋找切入點。

希 拉妮到訪日本時,主動詢問日本政府國有化釣魚島的進展,而國務院官員亦宣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為中日之爭火上添油;在蒙古期間,希拉妮大讚蒙 古是民主典範,並不點名批評中國的「威權資本主義」模式打壓民主與言論自由;在越南期間,希拉妮表示要加強與越南在南海合作,維護海上安全。

值得關注的是,希拉妮還到訪老撾,這是繼上世紀五十年代的杜勒斯之後,第二位美國國務卿到訪該國,並給予老撾大筆援助。目前,中國是老撾最大的投資國,在當地極具影響力,希拉妮突然對老撾感興趣,顯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希拉妮一路走來,或明火執仗,或含沙射影,不斷抨擊中國,製造反華輿論,目的是為美國重返亞洲尋找戰略支撐點,拉攏這些國家一起圍堵中國。近年,希拉妮圍繞中國兜圈,話題大體如此,這已成為美國外交的常規動作。

中國周邊 翻天覆地

如 果說早前美國重返亞洲,重在軍事與經濟層面,那麼現在美國已開始進入政治層面,即大力推動民主改造亞洲,在中國周邊掀起顏色革命,最後民主反攻中國。美國 在緬甸已經得手,親西方的昂山淑姬重獲自由,其政黨聲勢亦如日中天,很可能在今後的大選中上台執政。受此鼓舞,美國也想將緬甸模式複製到越南、老撾、中 國。

事實上,希拉妮今次訪問越南,便對越南的人權狀況提出批評;早前,美方甚至宣稱,越南如果希望從美國採購先進的武器,首先要進行政治 改革、開放言論管制、釋放反對派人士等。美國利用南海問題引誘越南增強對美國的依靠,進而民主改造越南,建立親美政權,徹底實現當年越戰未能實現的戰略目 標。

過去十年,美國在東歐、中亞、北非以至中東推行過民主改造計劃,這些地方先後發生顏色革命,政局長期動盪,地緣政治格局失衡,讓美國從中漁利。如今,美國將這股禍水引往中國周邊,可以預計,今後幾年的形勢將翻天覆地,中國亦會連帶受到衝擊,甚至政權變色。

中國對美國重返亞洲一直掉以輕心,有些智囊甚至跟隨美國起舞,以為美國重返亞洲不過是對華心理戰,殊不知美國已將火引到中國背脊,將刀架在中國脖子,中國人還在興高采烈地大談中美「同舟共濟」,給美國送錢輸血,不知危險為何物。




東方日報

1 条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