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信報社評:民怨迸發拷問政府 行之正道信守法治

信報財經新聞 2-7-2012

第四屆特區新政府昨天成立,揭開香港發展新一頁。同日由民陣發起的「七一遊行」,數以十萬計市民走上街頭,對政治、社會和民生現狀表達憤懣,民怨迸發之激烈,為近年罕見,反映香港社會所積壓的巨大矛盾,成為政府未來五年有效管治的嚴峻考驗。

國家主席胡錦濤向治港新班子提出「十六字」期望,以「依法治港,精誠團結,勤政為民,登高望遠」為綱領。可以說,依法治港,精誠團結這「八字真言」確實道出特區新政府治港與施政的關鍵。

明 顯看到,今屆行政長官的選舉結果,對建制派造成了深度撕裂。候選人唐英年在僭建風波中潰敗,但想不到賴此獲勝的梁振英,在就職前亦遭揭發捲入同樣的僭建泥 潭,他連日來的多番辯解,也無法令公眾信服。昨天數以十萬人示威,人群質疑他的誠信,要求他下台,暴露出新政府管治的穩定性和政局發展的可預測性,已然大 打折扣。

如今一個新就職的政府,上台之初,不僅已失去了與市民的「政治蜜月期」,而且更面對要求下台的公眾壓力,對新政府來說,如何重建公眾信心,同時黏合分裂的建制力量,以維持政府有效施政的權力強度,無疑是新政府最首要也是當前急務。

換言之,梁振英所領導的新政府—與過去三屆政府上台時有不同處境,第一,需要重新認真思考政府同市民的關係,當中包括賴以施政的信任基礎;第二,亦需重新凝聚社會內部團結的力量。

梁 振英的就職致辭,提出「建立服務型政府,與市民建立夥伴關係,鼓勵公民參與,凝聚力量,推動社會共融」。以「夥伴」來塑造政府和市民之間的關係,很明顯, 一個「低信任度」上台的政府,傾向通過各種政策和承諾,以實際利益來快速重拾公眾的信心,但這樣一來,便可能局限了新政府上台之初的政策空間。

在就職致辭中,梁振英起首即強調將實踐其競選承諾,帶領香港「穩中求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民主,建立更繁榮、更進步、更公義的社會。

「變」 是他競選吸引公眾支持的響亮口號,可以說,梁振英新政府如何落實變革的施政理念,包括解決貧富懸殊、房屋、社會保障等領域之前所作的競選承諾,如何處理這 些政治承諾所釋放出的巨大再分配的需求和期望,既要改善民生,扶貧助弱,加強社會分配的正義性,同時在社會公平和經濟效率之間取得平衡,的確考驗新政府的 施政智慧。但政策選擇的結果,顯然也深深影響到香港未來發展的路徑,成為發展的轉折點。

如今新政府剛宣誓就任,但特首的誠信卻受到質疑,加上權力來源的合法性並非來自市民選舉基礎,因此,無論從政府重塑與市民的關係,到政策制訂過程所隱含的政治衝突風險,都會增添新政府的管治難度。

昨 天數以十萬計的遊行人數,市民以和平方式拷問政府的施政,對受到不公平對待作出反彈,充分體現了自由和法治價值的重要性。在香港缺乏行政長官直選機制、以 行政作主導的管治下,社會堅持法治、廉潔和個人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已經成為香港最核心的價值,支撐香港的長遠持續發展,絕不能輕易動搖。

昨 天梁振英向七百萬香港市民公開承諾,保障市民權益;維護法治、廉潔、自由、民主,包容各種立場和意見;同時以身作則,廉潔自持,建立「行之正道」和誠信的 政府。很清楚看到,以正道施政,不弄虛作假;依法治港,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原則,並推進真正的民主進程,是目前香港社會對這一屆新政府最大的期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