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习家财富知多少,负面报道阻接班?

中国第二把手习近平有望在中共18大上成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但是,六月底以来在海外出现的一些有关习近平家族财富情况的报道,是否会影响习近平接班?

*习家财富报道引起媒体“忙碌”*

六月底彭博通讯社一篇调查性报道《习近平家族万贯家财爆出精英财富》说,习家共有财富3亿多美元,主要是习近平姐夫邓家贵一家所有。邓家贵持有某江西稀土公司18%股份。该公司市值17亿美元。这篇报道引起海内外中外文媒体一阵忙碌,不少媒体纷纷加以转载、报道和分析。

上周末设在美国的中文明镜网刊登报道题目是:“澄清习近平家族的财富传闻”。这篇报道即将由该集团《外参》月刊刊登,是该月刊特约记者的“独家调查”,“主要是针对彭博通讯社关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家族的商业报道‘作出澄清’。”

这篇报道说,彭博通讯社的报道,是四月份以来该通讯社组织了一个“六、七个人的写作班子,煞费苦心花了两个月时间,”完成该报道,并于“六月底,即北京市党代会召开前后、郭金龙担任北京市委书记之际问世,显见该文是有备而来,可谓用心良苦。”

*明镜网:正面报道习家*

明镜网这篇“特约记者”长篇调查性报道说:“据我们向知情人调查和彭博寻通讯社信息来源复查的分析,实际情况是,彭博社的真实性是不可靠的。因为彭博社使 用的资料是片面的,对几项资产的关键历史渊源和经过也不了解。据说,邓家贵和齐桥桥的公司还有数量不菲的负债。关于报道中引用的数据,彭博社也承认他们采 用的大多是历史数据,在资产的估值上存在较大偏差;这些数字并没有记入负债的部分,因此也不反映家族财富的净资产。”

这段话基本意思是:彭博社的报道所披露的习家财富数据不完整、不完全、不准确,“只报喜不报忧”,没有反映出习家负债的情况,因此其真实性是“不可靠 的”,资料使用方面也是 “片面”的。显而易见,明镜网引用的消息来源是“接近习家”了解情况的人士,具有相当的“权威性”。但是,彭博通讯社(6月29日)在发表那篇报道时也 说,该机构的记者多次联系邓家贵和齐桥桥还有他们的女儿张燕南希望采访,却都吃了闭门羹。彭博通讯社的报道全是建立在公开的数据和资料上的。不过,明镜网 和多维网的相关报道,也没有采访到习家人,没有一段直接引语,全是引用“知情人”的消息。

*多维网:不负面报道习家*

彭博通讯社报道出来后,和明镜网有前后渊源的多维网也曾发表一篇披露许多“内幕”的相关报道题目是:“习近平家人资产揭秘”。报道说,“根据多维掌握的材 料,这些资产大部分都是习近平的家庭成员在其进入中央之前已经持有,有一些都是九十年代的投资,而不少更是在邓家贵在和齐桥桥认识之前就自己持有。”

多维报道也给予习家正面评价。多维网说,习近平曾亲自出面,阻止了国有企业同其姐夫吴龙的一项合同。多维还报道,一直到去年初,习近平母亲齐心(习仲勋夫人)还召开家庭会议,“严令”家族成员不得打着习近平旗号从事生意和不法活动。如有违反,老太太将“亲自追究”。

彭博通讯社有关习家财富的报道推出后,很多人试图查询为何邓家贵和齐桥桥的女儿张燕南姓张。对此,多维报道说,张燕南是齐桥桥和前夫所生。明镜网报道说,1996年,齐桥桥和邓家贵结婚。2003年,齐桥桥开始经商。

明镜网这篇“澄清”报道,基本也是“隐恶扬善”,对习近平(彭丽媛、习明泽)一家、对习近平大姐齐桥桥一家、对习近平父亲习仲勋都有相当正面的评价。明镜 网的报道详细分析了邓家贵、齐桥桥、张燕南等所投资或参与的几个项目:江钨集团稀土项目;大连万达项目;北京合康变频项目以及邓家贵和齐桥桥在香港的房地 产。报道得出结论,这些项目都是合法经营,并无不当不法来源。报道说:“邓家贵是齐桥桥离异多年后再婚的丈夫,八、九十年代时邓就是云南一名民营企业家, 从事与烟草生产设备相关的生意;而那时候习近平还在福建省的边远穷困山区工作。”

*明镜网:习近平对贪腐“深恶痛绝”*

明镜网说,“即将接班的习近平,9岁时父亲即遭严重的政治迫害,时间长达16年之久。”文革中,十几岁的习近平也饱尝了人间冷暖和政治歧视。改革开放后, 习近平开始了其政治生涯。“据知情人讲,习近平本人廉洁正派,同时他对国内严重的贪腐深恶痛绝,思考如何从制度上铲除贪腐的土壤。他曾“多次告诫兄弟姐 妹,做事必须遵纪守法,如果出了问题,他不会为他们说半句话。”

纽约时报上星期四曾发表长期报道中国事务的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塔特露(Didi Kirsten Tatlow)的文章说,彭博通讯社在推出那篇有关习家财产的报道时曾强调,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习近平有什么不法行为。有关这一点,海外的中英文媒体也都提 到,没有报道显示习近平彭丽媛习明泽一家有什么贪腐行为。

有分析人士说,像这类的报道,是否会给习家带来难堪?还是会造成更严重的危害?是否会影响习近平最终“接掌大位”?

*想阻止习近平“接班”为时已晚?*

塔特露说,报道说,尽管习近平威信很高,但也有一些反对他的人,希望能利用这类报道阻止其顺利“接班”。但是,现在再搞这些动作,恐怕为时已晚,因为,今 年秋天召开18大,时期已经相当近了。报道援引一位前政府官员的话说,时间太短,当局不可能“临阵换将”,这么短的时间内,不可能再找到更好的替换者。

习近平2月15号在华盛顿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表讲话后走下讲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