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中共當局最忌憚的六類新聞

由於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持續發布北京的空氣數據,引起中方不悅,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近日撰文,探討北京當局的新聞檢查制度,並羅列了中共當局最為忌憚的六類「壞新聞」。

第一類「壞新聞」:經濟數據

近 來有消息稱,當局開始試圖向外國投資者掩蓋中國企業的財政報告。此前,今年5月,政府還規定四大會計事務所在華分支必須在2017年前由中國籍人士擔任總 裁,否則就不准繼續在華開展業務。這條規定,難免使人聯想到去年數名外國籍四大高管紛紛辭職,他們此前表示在審計中發現不少中國企業的不規範操作。

第二類「壞新聞」:刑事犯罪

有官方數據顯示,中國謀殺案發數在2000-2009年間減少了一半。但是在2010年,中國社科院公布報告,提出暴力犯罪率在上升;並表示,暴力犯罪數量並非剛剛開始上升。那是否意味著官方數據此前十年都不可信?

第三類「壞新聞」:社會不穩

中國社會正在經歷劇烈的轉型,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令北京領導層萬分焦慮。

統計局稱,2009年到2011年間,城鄉收入比從3.33縮小到了3.13。但其他方面的數據卻顯現了相反的趨勢。如果計入城市高收入階層的灰色收入,該差距還要更大。甚至某些官方媒體都對此提出了質疑,指出政府沒能有效採取措施縮小城鄉差距。

「群體性事件」也是北京的敏感話題。這些事件通常都是官員攬權引發民憤。去年的廣東烏坎只是個特例,它引起了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在中國,還有千千萬萬個村鎮發生的「群體性事件」難以為外界知曉。

第四類「壞新聞」:領導人的私生活

中共高層對他們的私生活諱莫如深。官方媒體只會報導領導人的公開活動,報導他們體恤民情。與之相比,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私生活,則在不斷地被各路媒體所報導。

那中國領導層又在刻意隱瞞什麼呢?以薄熙來為例,他在政壇失寵倒台後,有關他和家人的紙醉金迷生活被曝光。同樣的例子還有貪污數億的前鐵道部長劉志軍。但很多時候,公開某些官員的腐敗行為,很可能只是高層的棄卒保車。當然,普通人無法了解誰是車,誰是卒。

第五類「壞新聞」:大型工程

中國的大型工程總是令人驚嘆:全球最長的膠州灣跨海大橋、三峽大壩的蓄水發電能力、上海磁懸浮的運行時速。這些數據當然予以公開,而且是帶著強烈的自豪感公開。不過,在光鮮亮麗的外表後面,相關信息就少得可憐。

三 峽大壩在籌建期間就有人擔心對生態環境造成影響,建成後又有相關機構觀測到大壩對地震、山體滑坡等自然災害有誘發作用。而中共當局在2011年也終於承認 對三峽工程非常擔心。但是,詳細的信息依然未予公布,據猜測,當局擔心長江流域的上億居民會因這些真實數據而感到恐慌。

第六類「壞新聞」:沉重的歷史

中 共在進行自我批評時,總是盡量避免力度過大,以免危及其自身合法性。當局回顧自己的執政歷史,大躍進、文革稍有觸及,而1989年的六四事件則是絕對禁 區。儘管北京時任市長陳希同近日在新書中承認,六四是一場本可以避免的悲劇,但是「陳希同表態」此事本身,也同樣不會見諸於中國國內媒體。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報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