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曾庆红“儿子”弃保潜逃被香港通缉 高调亮相天津港

【大纪元2012年07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郭惠综合报导)据《新维月刊》2012 . 07 第21 期报导,一度被外界误认为是前中共副主席曾庆红儿子的青海省政协常委、大陆商人曾伟,去年在香港出庭前弃保潜逃,以至被香港法院通缉。然而曾伟在大陆却高调现身中建六局,成为天津港贵宾。

曾伟,绰号“棕榈泉曾伟”,与前中共副主席曾庆红的儿子同名同姓,虽然他曾在香港多份报章刊登声明澄清非曾庆红儿子,但其人在业内一直故意冒充曾庆红之子。现任裕汇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股东、董事局主席。

早年曾担任海南省政府秘书,此后在央行海南省分行工作,并一度出任招商银行总行行长助理。后来从商,在港创立裕汇集团,涉足房地产业务,他打造的北京朝阳公园高档住宅“棕榈泉国际公寓”,名噪内地,绰号亦由此而来,更于2005年及2006年获中国地产十大企业家及北京地产十大风云人物等荣誉。目前仍是青海省政协常委之一。

弃保潜逃大陆后 曾伟携棕榈泉高层高调现身天津港

2011年11月29日,据位于天津的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建六局”)的官方网页报导称,“11月28日,曾伟先生携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高红雷、棕榈泉(绥中)置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郭牟及总经理助理张倩访问我局,工程局董事长吴春军携建设发展公司总经理史德强、建设发展公司副总经理韩晓东接见了客人,宾主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海南岛棕榈泉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涉贿赂丑闻被香港廉署逮捕

据媒体报导说,香港廉署2010年接获贪污举报,遂于2010年10月5日展开代号“轰天雷”行动将其逮捕。

曾伟涉嫌向当时的工银亚洲企业业务部主管陈宝奎及该银行房地产融资部主管陈翊耀,提供高达580万港元的利益,意图使工银亚洲企业批准其延迟一笔20亿港元的偿还贷款和利息。

曾伟被捕一案,当时成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三大行在香港上市以来最大的一宗贿赂丑闻。

2010年10月7日,香港廉政公署公布一份声明称,该三名人员已于10月7日被控以贪污、行贿及处理犯罪得益共9项罪名,指控违反香港《防止贿赂条例》规定。

曾伟弃保潜逃 香港法院遂发出通缉令

此案于2010年底在香港法院过堂后,律师以曾伟的政治身份和商务需要为由,缴纳巨额保释金后或取保候审。

这位曾经风光一时的亿万富豪自知难逃一劫,在权衡利害关系之后,最终选择弃保潜逃,走上了通缉犯的不归路。

有报导说,毫无疑问,如果曾伟真的屁股干净没什么违法行为,他根本不需要逃避法院的审讯,他违反保释规定,首先就让法官和公众更加相信其犯罪的可能性。

特别让人尴尬的是,在香港人眼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是很严肃的政治职务,通常意味着担负此职者更具公信力,也正是基于对曾伟的青海省政协常委身份的信任,法官才允准其取保并离港。

根据香港的司法惯例,一个刑事被告人如果在保释后违反规定不按时到法庭听讯,是很严重的违法行为,法官将会直接裁决羁押或通缉。据悉,曾伟没有按时返港听讯,弃保潜逃大陆,香港法院遂发出了通缉令。

虽然香港廉政公署根据法官的通缉令,可以随时依法将曾伟逮捕归案,但鉴于香港和大陆的不同司法体制,这种通缉令的效力目前实际上还无法及于大陆地区。换言之,香港廉署还无法直接到大陆展开行动抓捕曾伟。

棕榈泉公司发布声明:曾伟已与公司无关

据悉,香港法院签发手令通缉曾伟当天,即2011年7 月5 日,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的官网就发布公开声明,指曾伟已与该公司无关。

声明说,“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已注意到近日若干香港报章或媒体进一步报导关于公司原股东\主席曾伟先生涉嫌行贿事件及相关法院开庭审理的情况。此前,曾伟先生且已辞去公司全部职务,并将其名下股权全部转让予协力厂商。曾伟先生与本公司业务已无关联。公司对于该案件的进展及其曾伟先生个人行为,并不持任何立场。”

棕榈泉声明并非事实 诚信遭质疑

通缉发出后,曾伟确实销声匿游了一阵子。不过,4 个月后,曾伟却带着该公司的诸多高层高调访问位于天津的中建六局。

《新维月刊》说,“虽然在2011 年7 月,中国大陆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在曾伟弃保潜逃之后,发表正式声明表示,曾伟已经与该公司业务无关联。但曾伟在当年11 月率领该公司高层从事相关业务活动 ,显示棕榈泉公司的声明并非事实,已经引起社会对该公司诚信的质疑,‘原来假话可以如此轻易而出’。”

据悉,与棕榈泉“毫无关联”的曾伟在与中建六局的会议中还介绍了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基本情况,并高度认可了中建六局较高的责任意识,较好的资源优势和较强的技术支撑,对建设发展公司正在施工的绥中滨海经济区棕榈泉城市综合体项目表示满意,与六局继续合作充满信心。

《新维月刊》质疑,“如此规模的企业包括董事长在内的高层会见一个已经与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无关的曾伟,并且谈的还是两家公司合作的事?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在曾伟被通缉后的紧急声明是不是障眼法?令人怀疑曾伟仍是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的当权者。”

曾伟成为天津港的贵宾,而且目前仍是青海省政协常委之一,并未因香港的刑责被免去大陆官商界的有关职务。

曾因打造高档公寓 扬名北京地产圈

据悉,曾伟因在上世纪90年代盘活盈科中心和2002年打造朝阳公园高档住宅“棕榈泉国际公寓”而扬名北京地产圈。

数据显示,年近50的曾伟于1995年成立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重庆、深圳及三亚四地打造内地高档休闲房地产业务,包括公寓、别墅、高尔夫、酒店等,累积投资逾80亿元。

2006年,曾伟又因连手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拿下“京城第一烂尾楼”瑞城中心再次引起市场关注。曾伟成功接盘的原因至今仍是个谜。

2009年12月,曾伟以长青有限公司高层身份到香港开售其公司与四季酒店集团合作的北京四季公寓住宅项目,入场费就高达1600万元,再次造成一时轰动。

据悉,曾伟的第一桶金是在1996年涉足房地产时赚取的。在此之前,曾伟先后在海南省政府、海南省人民银行任职,并曾担任招商银行总行长助理等职务。

媒体称,曾伟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父亲为“小职员”,并非传言所称的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儿子曾伟,但有一段时间,此曾伟曾有鱼目混珠的故意,被当成曾庆红的儿子高调招摇,制造轰动效应。

《新维月刊》最后说,青海省政协官网显示,曾伟目前的身份是“香港裕汇集团公司董事长”,但这个香港公司的董事长目前已经不敢回香港,只要一踏足香港或与香港有引渡协议的国家,马上就将锒铛入狱。


(责任编辑:谢东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