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谁将掌管意识形态?

重视对意识形态管控是中共一以贯之的工作主线,其根源来自于共产党的基本教义。从马、恩、列宁开始,这个所谓的“无产阶级政党”就极端重视意识形态控制,成立过专门机构,并透过“笔杆子“和”枪杆子“配合,以彻底驯服人民并号召追随者加入。

共产主义传入中国后,中共立刻发现这个理念和老祖宗“攻心为上”的玩儿法颇为相通。毛泽东遂将这一理念和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汉武帝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等相结合,有计划的通过“延安整风”、“反右”、“文革”等系列政治运动,彻底摧毁了中国文人几千年炼就的铮铮风骨,形成一元思维独霸江湖的局面。两千多年以来,第一次有一个外来意识形态战胜了儒家思想,成为正统。

然而毛对自己亲手打造的意识形态却半信半疑,他一边享受这种意识管控所带来荣耀尊崇,一边却用老祖宗的手腕治国理世。毛去世后,有传闻说他和他的家人、同志其实对西方文化不仅不排斥,反而喜欢的要命。对女孩子亦然,毛在诗歌中号召女性要“不爱红装爱武装”,却掏钱为身边的女性工作人员做过一身火红的裙子,被人讥笑为“毛版”情趣内衣。

毛的这种自相矛盾,这和今天那些嘴巴在国内忽悠民众要坚持社会主义、相信反腐决心,脑袋里却一门心思想着升官发财并把子孙后代送来西方享受学术和思想自由的中共高官并无二致,是一种伪善行为和权诈之术。都充分说明了中共热衷于搞意识形态管控的本质目的就是两个字——“愚民”,是为了维护并巩固政治权利。

毛醉心于搞意识形态管控,他自己摇笔杆子也是一把好手,加上他的政治手腕和高压政策,活着的时候总算没有闹出乱子。但毛一旦上了西天,情况立刻大变!邓小平搞“拨乱反正”、批“两个凡是”、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为尽快树立权威,清楚老毛留下的烂泥,需要借外力做洗涤剂,遂激发媒体进行无边界全民大讨论。知识分子因之狂喜,胡耀邦也误解了邓的意思,认为邓真打算要放弃管控意识形态了。

所以八十年代中早期的胡耀邦时代,是中共治下言论自由的小阳春,党内外讨论都无禁忌,深圳机关报还公开发文讨论要实行多党制,老牛当时参与的党的生活会是无话不谈,让很多人都怀念。但等老邓利用完民意,回归权威地位,对不起,“真理越辩越明”的宣传见鬼吧,胡耀邦也见鬼去吧,老邓代表中央说的话就是圣旨,违抗者杀无赦。于是呼啦一声又收紧了回去,老牛踩进中央的一只脚也收了回来。

到后来“六四”发生,别说放松舆论管控,连政治体制改革也不提了。邓在“六四”前本来打算要党政分开,党只管意识形态和方针方向,政策执行层面的都由政府来干。结果“六四”一来,这些话统统不提。邓能在有生之年能再次出马,通过九二年南巡,避免了中共全面“左”转,这已很不容易了,不能过度奢求,等我们活到九十多岁,恐怕早就成糊涂蛋了,人家老邓能到老死都保持这种改革精神,还能说什么?

但我们不说,不代表老百姓不说,经过毛几十年折腾,邓一松一紧的折腾,很多人还是看到了真相,了解到了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在事实真相和巨大的发展差距面前,共产党也认识到光靠意识形态管控、光靠枪杆子镇压不得人心,中共的意识形态大厦出现巨大裂缝,群众对共产党宣扬的理念和主义也产生了怀疑。邓小平试图用经济补偿做“胶水”来粘合这个裂缝,他也的确这样做了,用馒头堵住老百姓的嘴,凑合着又用了十几年光景。

等江泽民坐稳江山,互联网时代也来了,老百姓馒头也吃腻了。江泽民上海小开出身,工科背景,喜欢摆弄这些新鲜电子科技,想都没想就把互联网整进中国,完全没想到互联网有如此巨大的威力!

互联网走进中国的背景是很特殊的。所以胡锦涛接班这十年,干了很多了不起的大事,农民得了实惠,建立了社保体系,国力也已今非昔比,但问题也一大堆,比如贪腐向纵深加速发展、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高层对政治改革越来越缺乏激情、而民间的政治诉求却变得越来越多元化。这到底是胡的原因?还是前任、前前任种下的恶果?评论不一而足。

在互联网面前,中共政治思维与宣传手段的僵化落伍暴露无遗,而官方主流意识的缺陷又促成了其他意识形态兴旺。于是儒家思想复兴、西方思维流行,和尚道士成了中共高官座上客,共产党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套理论体系。习近平急吼吼喊着要搞“纯洁性”,这很容易让人想到毛的“延安整风”和邓力群当年搞的“思想清污”运动。

只可惜中共早已不是原来的中共了!经过经济和思想大潮的冲击,官方提倡的主流意识形态早已千疮百孔,绝大部分党员干部的革命意识和政治自信荡然无存,留下的只有霸道和固执,要么就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意识。中共的意识形态不仅玩不过儒家思想的复兴,干不过西方主流民主思维,也干不过雍和宫的香客,政治宣传沦为政治说教。

没办法,只有加强政法,建防火墙,捂眼堵嘴,向鸵鸟学习。于是宣传和政法体系不断强化、不断扩展边界、不断抓人灭火,却又激发更多的反抗与火化,制造了越来越多的群体事件。到后来别说意识形态的正当性了,尼玛提到共产党某些部门的名字,看到共产党的某些宣传手法,能让人不恶心、不呕吐、不自杀就阿弥陀佛了!

现在的中国已经形成了两个舆论场,一个在民间和互联网上,一个在共产党的报纸和报告上,前者的活色生香和后者的酸臭八股形成鲜明对比。这到底是中共意识形态管理部门放宽舆论管制的开明行为,还是当局舆论管制手段落伍的产物?鬼知道!反正很多人更相信后者,不然当局为啥总想着要掐死微博等网络工具,还要搞什么狗屁实名制呢?

在这场舆论争夺战中,霸道了几十年的官方思维明显处于守势,形象野蛮而原始,活脱脱一政治怪物。这当然不能只怪宣传部门思维与手段落伍,更要怪共产党自己不争气,尼玛连自己的嘴巴、屁股、老婆、情妇、孩子都管不住,搞得群众怨声载道,还懂不懂拿枪杆子吓唬人,怎么能让老百姓相信你?

所以,想要搞“文化体制改革”、想要恢复“党的纯洁性”,光指望打造几个媒体粉饰太平没用,光指望喊口号也没用。如果没有配套改革跟上,如果不建立法制社会,如果没有现代人权意识,如果没有社会管理创新,如果没有反贪的意志与决心,如果思维方式和机构设置还停留在上个世纪,搞了也是白搞,只能让人更为厌恶!

说了半天,忘记主题了。消息人士告诉老牛,说十八大后,不管宣传口常委取消不取消,都将由刘远山继续掌管意识形态。如果刘云山入常,他会以政协主席身份兼管文宣;如果不入常,就继续做宣传部长。对该消息真伪,老牛没有考证,不对真实性负责。


牛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