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林保华:动摇党本才能巩固国本

胡忠信言之凿凿说,林益世案背后还有「某国民党党政高层」和主任检察官涉入。并预告本周将是「改变台湾历史周」。本周是否能改变台湾,我不知道,但是有党政高层涉入林益世案,我相信。

林案目前陷入瓶颈,林益世不肯交代其他涉案人员。为了减轻自己的罪责,可以推给属下与同僚,但是要爆出上级的问题,可要好好思量:一是如果扳不倒会遭报复,二是期望此人及其政府会营救他。至於党政高层是什么人,不妨从他们的可疑言行去寻找。

台湾的官商勾结,是结构性的贪污,有长久的历史。严重的是,一般民众也接受这个情况,只要官员拿了钱肯做事。贪污,不但降低了台湾的经济成长率,也扩大贫富差距,剥夺人民的福祉,黑道猖獗,道德沦丧。但是以往的反贪腐往往沦为政治斗争,因而不但无法有效治贪,甚至鼓励掌权的官员更加肆无忌惮的贪污。因为他们自认有政权的保护,也因为掌握政权就可以放肆贪污,从而严重污染台湾的民主政治。

追究大规模贪污行为会动摇党本,导致政权的倒台,但是对「国本」绝对是一件好事。只要有善良的人民、有可爱的土地,就可以建设我们美好的国家。可能动摇国本的拉法叶案无法办下去,没能摧毁贪腐结构,结果连自己都被侵蚀,政权也不保。

林益世案爆发后,连带这以前油电双涨所带出来国营事业的官商勾结问题,我很高兴看到不分蓝绿的评论员,共同挖开潜藏的问题,看司法能否还人民一个公道。希望反贪能够摆脱政治力的干预,防止用情绪性的言论煽动蓝绿恶斗来转移视线。

我没有研究,但是直觉上认为,中华文化与贪腐有相当关系。我在印尼读小学、中学,目睹那里的贪腐情况,但也读过前辈华侨作家司马文森的小说《淘金记》,描述印尼民众的纯朴,但是华人去了以后,很快传去行贿文化。一位上海企业家的长辈,一九四九年立足香港后,到西非建纺织厂,那里外汇管制,他们有办法把进口的设备报高价,从而让利润流回香港;他们的办法就是「教坏」并行贿非洲官员。上个世纪九○年代,大量中国人循各种途径移民外国,欧洲朋友说,他们无法进入主流社会,但是有办法与本地的警察局长拍肩膀称兄道弟。在美国,亲眼见到非法移民可以回中国探望病倒的母亲,再回到美国,来去自如已经形成「一条龙」。这是「有钱能使鬼推磨」?

比较清廉的华人社会是新加坡与香港,因为英国的长期统治,强调的是法治,而不是中华文化的人治。但是港英培养的特首与高官最近纷纷被廉署调查,可见九七后的近墨则黑了。

(作者林保华为资深时事评论员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