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大陸房市回神 中央地方角力

記者劉永祥/綜合報導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隨著房市交易回暖和資金回籠,原本低迷的土地交易市場陸續升溫。業界人士認為,將再度出現中央調控與地方財政需求相互角力的局面。

今年6月,杭州成交商品房1萬1,367套,比5月大增3,300多套,其中住宅成交5,217套,較去年同期上漲286.16%。這個數據已接近房市調控前2009年的水平,創「最嚴」房市調控政策以來成交量新高。

7月3日,杭州進行下半年首場土地出讓。位於西湖區文新單元的一塊商業用地經過32輪激烈競價,最後以樓面價每平方公尺人民幣8,823元拍出。

大陸央行在1個月內連兩次降息,讓原先資金緊繃的地產商揣測房地產緊縮走勢是否已到底部。除浙江外,大陸一線城市土地交易也陸續升溫。

寧波銀億房產開發公司副總經理范劍峰表示,先前各地土地交易低迷,土地整體的價位比以前低很多,現在去買地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

面對地方的土地及房地產市場回暖,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江蘇省常州市調研時強調,房地產市場調控仍在關鍵時期,必須堅定不移做好調控工作,把抑制房地產投機投資性需求作為一項長期政策。

浙江一位房地產開發人士表示,「中央和地方關心的側重點不同」。中央關注政策執行的可持續性與全國宏觀調控的整體配套,但地方官員更注重財政收入對地方經濟的影響。

易 居中國開發經理王誌忠認為,部分地方政府在債務壓力下降低土地拍賣價格,有助土地成交。浙江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舒國增日前就在一項會議透露,浙江經濟 運行存在3個突出問題,一是市場需求不足,二是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第三是財政收入增速明顯放緩,收支平衡壓力加大。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