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达赖喇嘛重申“中间道路”是解决西藏问题唯一可行道路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重申,走“中间道路”是解决西藏问题唯一实际可行的道路;如果中国领导阶层考虑对西藏采取更激进的做法,我们向来准备就绪。

据中央社报道,“印度人报”本月6日在达赖喇嘛77岁生日当天对他专访。达赖喇嘛在专访中强调,他曾向采取更激进手段追求独立的年轻藏人表示,他所提出的在中国宪法架构下,寻求具实质意义自治的“中间道路”是解决西藏问题“唯一实际可行的道路”

他说,去年就任藏人行政中央首长的洛桑桑盖(Lobsang Sangay)也表示,将继续坚守中间道路,我们这边并没有改变。他强调,在中方支持下解决西藏问题很重要,现实地说,此时此刻西藏自中国分离,我不认为对我们有利。

不过达赖喇嘛说,一旦中国领导阶层考虑对西藏采取更激进的做法,我们向来准备就绪。

针 对过去一年来超过40起藏人自焚事件,达赖喇嘛表示,这是非常、非常微妙的政治事件,他对此最好保持中立。他说,“现在,事实就是,如果我对事件发表什么 正面的谈话,那么中国马上会骂我、如果我发表负面谈话,自焚者家属又会很难过。这些人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不是简单的事。所以我不想给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某 种印象。

他达赖喇嘛并呼吁中国政府彻底研究自焚事件因果,不要假装在政治上没有任何事情出错。

他重申自己将在90岁时提出解决接班人选的方式,但也会提防中方试图为第15世达赖喇嘛轮迴转世负责。他表示,如果达赖喇嘛变成百分之百亲中,那么藏人将不会尊敬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说,如果中方想对达赖喇嘛轮迴转世负责,那么中国共产党就应该先接受宗教,尤其是佛教,并接受轮迴转世的理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
图片:Reuters/String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