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十八大前 中国军队政委重新洗牌互争雄长

【多维新闻】中共十八大召开指日可待,政法体系在最后一轮地方换届中进行重大调整后,军队政委也开始重新洗牌。7月11日,武警天津市总队召开宣布任职命令大会,任命王献华为该总队政委。但也就在同日,解放军驻港政委王增钵调任成都军区副政委,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原政委岳世鑫调任驻港部队政委。

7月11日上午,武警天津市总队召开宣布任职命令大会,任命王献华为武警天津市总队政委。出生于1954年6月、拥有少将头衔的原政委韩晓溪卸任。王献华曾任武警政治部办公厅秘书长;2010年7月任武警指挥学院政治部主任;2011年7月晋升武警少将警衔。

但也就在同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新闻发言人赵东上校宣布,根据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的命令,2010年由西藏军区政委调任驻港部队的原政委王增钵中将,现调任为成都军区副政委。而2003年7月晋升为少将的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原政委岳世鑫调任驻港部队政委。

仍在11日这天,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八一跳伞队在西安举行巡演,兰州军区副政委兼兰州军区空军政委刘健、空军副政委房建国、兰州军区副政委苗华、兰州军区空军副政委季凤君、兰州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李德林等亮相观看表演,这是官媒首次披露2012年夏季以来空军和兰州军区将领调整结果。

新任空军副政委房建国中将2007年接替改任济南军区空军政委的王金相中将,任兰州军区空军政委。在此前的空军副政委中,王伟中将出生于1949年4月,已达副大军区级将领的最高服役年限。房建国留下的兰州军区空军政委一职,由空军后勤部原政委刘健接任。

此外,新任兰州军区副政委苗华少将2010年接替改任兰州军区副政委的张国栋中将,任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从而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至今。在2012年早些时候,南京军区空军原政治部副主任季凤君少将升任兰州军区空军副政委,接替60岁的黄永垠少将。

其实之前,海南省军区政委也进行了调整。7月10日,海南省军区召开班子部分成员调整命令大会,宣布中央军委关于省军区6名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命令。其中,中央军委任命刘新为海南省军区政委,并批准省军区政委刘鼎兴退休。同时,任命李谷建为海南省军区副司令员,免去杨永海的海南省军区副司令员职务,任命谢建良为海南省军区副政治委员,任命吴烈冲为海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

日前,解放军北海、南海舰队政委也进行了调整。现年59岁的原北海舰队政委王登平转任广州军区副政委兼南海舰队政委,现年63岁、原广州军区副政委兼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中将则因已达副大军区级将领任职年限卸任。同时,原北海舰队航空兵政委白文奇升任海军北海舰队政委。在南海乱局未解、瓦良格服役在即的当口,舆论对此“鹰派抬头助长中国强硬派力量”的猜测成为此次军方内部异动的注脚。

中国军队的政治委员(简称政委)隶属于直属上级部队首长,在同级党委领导下进行工作。在政治工作上 ,服从上级政治委员、政治机关;在军事工作上,服从上级军事指挥员、政治委员和军事机关。该制度用于保证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加强部队政治工作。通常是同级党的委员会日常工作的主持者。根据需要在独立执行任务的营和相当于营的单位,也设立政治委员。


(慕景白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