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新疆当局下令反抗者格杀勿论 乌市商场设扫描顾客挨个检查

乌鲁木齐“7.5事件”周年前夕,国际特赦组织发表报告指出,7.5骚乱发生后,中国当局持续拘押与恐吓数十名披露其违人权维族人士。本台星期四从乌鲁木齐获悉,今年7.5该市气氛紧张。海外维吾尔组织表示,当地的清真寺及维族聚居区受到严控。

m0705-ql1pfs.jpg
图片: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街头的武警。 (法新社资料图片)

本周四“七五事件”三周年,而在一周前新疆发生维族人劫机事件后,当局更加严控维族人。据报,连一名维族处长也因自己的民族身分,在机场 安检时粗暴对待,要求道歉。当天官方媒体并没有对“七五”周年特别报道,而乌鲁木齐市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宋先生对记者说,当地已草木皆兵:“市面上到处查 车,特警检查,非同一般,因为劫机事件已经是警告,还没有到机场,就有特警在路上竖一牌子“停车检查”,加油站、加气站,小区,有些敏感地带,过往的车都 要查,完全是战备状态。”

总部在德国世界维吾尔代表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四告诉本台:“尤其是今天敏感的日子,当局在七五的前一夜,在维吾尔居住地片区,进行了清查,将非本市的维吾尔人强行返回原住地。清真寺内有便衣人员监控,严禁何人以任何方式聚集。”

2009 年7月5日,乌鲁木齐爆发汉族和维族暴力冲突,导致近200人丧生。迪里夏提还说,在事件中被打死或遭中国军警射杀的维族遇难者属也受到监控:“七五死 亡的维吾尔人在安葬他们的时候,当局并没有将他们全部安葬在一个墓地,而是分散安葬,当局担心上坟时,这些受害者家属聚集在一起,相互串联。”

而在距离乌市数百公里的村庄也被封锁,一位知情者引述住在该村的汉族人说:“现在村的警务室,有一个警察,两个协警,六个民兵,都上岗了,在特殊时期,他们都配了实枪实弹,如遇到反抗,可以直接开枪击毙。”

这 位居住在市区的知情者说,他所住的片区也增派了特警,无论是超市还是商场,顾客入内须接受扫描检查:“今天超市的检查比平时严,平时有些人检查,有些不检 查,今天是挨个检查,然后配有扫描仪,还放着录音‘开包检查,请谅解’,好人在排队等待检查。在小区前的小路上看到两个持枪的特警也跑到小区来巡逻。”

他说,最近几天,各银行,电信等大公司的门口,均配备了扫描仪,检查顾客:“这些大一点点经营场所,新添置了扫描仪,以前是保安人员开包检查,现在增加了扫描仪。”

2009年7月5日发生的民族流血冲突,导火线是两名维族人在6月下旬韶关一家玩具厂与汉族人的群斗中身亡。其后消息传到新疆,导致数千名维吾尔族人7月5日上街抗议,发生冲突;7月7日,成千上万的汉族人也上街抗议,再次发生冲突。被捕的数十名维人被判死刑和无期徒刑。

据 报,国际特赦组织四日晚间发表报告指出,最新获得的讯息显示,北京当局持续恐吓那些寻求失踪家属讯息的人;这些人的家属曾经在2009年7月示威抗议期间 之后,泄漏相关的违反人权情形。该组织亚太事务主任巴柏(Catherine Baber)表示,中国大陆当局必须交代那些被迫失踪者的下落,并且停止迫害那些尝试寻求这些失踪者讯息的家属。该组织称,已经有数十名维族人士的家属站 出来,说明亲人在2009年7月以后失踪的情形,其中,有个儿子不知去向的艾莉(Patigul Eli)表示,她在乌鲁木齐警方和政府大楼外面,遇到至少30名其它人的家属,他们尝试从当局那里得到亲人的讯息。

和维族人居住在同一个区域的钟先生说,当地维族人非常低调,不敢谈论七五:“尤其是维族,他们不敢谈论这个话题,他害怕,他心里想的不敢说,怕惹火烧身,害怕这样的问题,当然我们汉族人看到他假如说过激的言论,谁也不会给政府去报信,我们都明白,关键是政府太不得人心。”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七五事件三年来,中国政府并没有检讨对维吾尔人的政策:“相反压制在进一步加重,维吾尔人七五受害者,到现在为止失踪和被开枪致死的,这些信息,至今拒绝公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