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中紀委二把手何勇的三接班人選都不合適?

《明鏡月刊》彭陽人

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常務副書記何勇目前是中紀委真正負責具體工作的。今年已經72歲高齡的何勇擁有20多年的紀檢監察工作經驗,資歷高,根脈深,是極少數超齡服務的人。“他這一位子,有三個熱門接班人,一個是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長馬馼,一個是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再有一個就是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 知情者說。


誰來接替這位72歲的老人?

第15期《明鏡月刊》曾刊出“馬馼志在十八大中紀委當家”一文指出,稱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突然被抓,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共高層人物點穴中共十八大權力佈局之 舉。從中紀委傳來消息稱,雖然案件還不明朗,權力爭奪仍然複雜,但至少已有人從該案中獲益。中紀委副書記馬馼首先成為劉志軍案的獲益者,她至少將在十八大 接替中紀委副書記何勇,成為中紀委二把手,實際當家人,中共十八大中央書記處書記也成為囊中之物。

文章指出,馬馼是中國政壇中少見的女強人,被普遍認為是總理溫家寶的親信,是溫家寶掌控國務院系統的得力助手。不過據中紀委消息人士透露,馬馼雖是溫家寶 的人馬,但“這個女人不尋常”,近來隨著溫家寶家族斂財醜聞纏身,以及黨內威望下降,馬馼為留後路,更為了能在十八大更上一層樓,已經開始積極運作,在於 溫家寶適度切割的同時,與其他中共高層實權派人物多有往來,而且已取得相關人等的信任。其中一個重要人物,就是實際上仍然在中共高層人事安排上有巨大發言 權的曾慶紅。

文章說,馬馼討好曾慶紅的辦法,仍然是利用手中的權力。其一是魯能改制案中保了曾慶紅之子曾維,其二是曾維2010年斥資3240萬澳元(約2.5億元人 民幣)購買悉尼首屈一指豪宅一事被人舉報,也是馬馼硬給壓了下來。通過這兩件事,馬馼徹底取得了曾慶紅的信任,為其中共十八大再進一步奠定了堅實基礎。

而另一熱門人選這是胡錦濤的團派干將、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

袁純清出生在湖南山區。12歲時,進入漢壽縣第一中學學習。“文革”開始後,學校停課,袁純清被迫回鄉務農。後來,在1971年10月至1977年2月 間,他先後在家鄉——漢壽縣和常德地區的公安局工作。“文革”結束後,在中國恢復高考制度前夕,袁純清作爲最後一批“工農兵學員”,進入北京大學,說起 來,他可以算李克強的學長。

在北大學習期間,袁純清曾擔任共青團北京大學副書記,北大學生會主席,全國學聯副主席等職務。這些經歷,無疑成為他日後從政的“敲門磚”。

袁純清一直被外界視為“共青團派”幹將,而且他是胡錦濤主政共青團時代在團中央機關工作的重要官員。自1980年畢業,袁純清就進入共青團中央,歷任團中 央學校部幹事、副處長,學聯辦公室主任,學校部副部長、部長;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學聯秘書長、全國少工委主任,全國青聯副主席,共青團中央機關黨 委書記等職,在共青團不同崗位上前後工作了17年。

1997年10月,袁純清才正式離開了共青團系統。他在中共十五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紀委常委兼秘書長,並擔任中紀委-監察部機關黨委書記。曾經轟動一時 的廈門“遠華走私案”就是由他作為新聞發言人對外公佈的。1999年4月到2001年5月間,袁純清又在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從事理論經濟學博士後的研究工 作。

2001年3月,擁有法學、經濟學、管理學等多方面專業知識背景的袁純清外放陝西,歷任中共陝西省委副書記、副省長、省長。2010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決定任命袁純清任山西省委委員、常委、書記。7月,當選山西省第十一屆人大常委會主任。

接替何勇位置的第三個熱門人選是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

趙洪祝,1947年7月生,內蒙古寧城人。官方公布的趙洪祝簡歷略去了早年的經歷,一上來就說:“曾任解放軍總後勤部某部政治處主任、黨委常委”,經核 實,這“某部”就是內蒙古扎蘭屯軍馬場。原來,趙洪祝早期是在扎蘭屯軍馬場當衛生員,後來被選拔為政治處幹事,然後升為政治處主任。

1976年10月,趙洪祝升任黑龍江省呼倫貝爾盟農牧場管理局黨委常委、政治部主任。1979年6月,任內蒙古扎蘭屯農牧場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後來他 調至內蒙古興安盟委組織部任幹部科科長,1980年10月,任紮賚特旗委副書記,1983年6月升任內蒙古興安盟委委員、盟委組織部長,1988年6月升 任盟委副書記。

1992年3月,45歲的趙洪祝被拔擢到中央紀委,升遷加速:先在研究室當副主任,後來又擔任辦公廳副主任,中央紀委幹部室主任。1996年6月任中央紀 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1997年9月在中共十六大上,趙洪祝當選為中紀委常委;1998年3月,他出任國務院監察部副部長;2000年6月,又出任中 央組織部副部長。

2003年11月,趙洪祝升任中組部主持常務工作的副部長(正部長級);2006年6月,兼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

浙江是中國經濟發展中舉足輕重的重鎮,又是當今王儲習近平和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等衆多高官的起家之地,歷來深受朝野重視。2007年3月,當習近平調往上 海主政之際,誰來接掌浙江才夠份量?中央公布,由中央組織部常務工作的副部長趙洪祝接掌,消息一出,人們感到這位官員確實是夠份量。在十七大上,趙洪祝當 選為中央委員。2008年1月21日,在浙江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當選為浙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馬馼,袁純清和趙洪祝這三人有共同之處:都是中紀委的老人,都有過在中紀委重要職位上的工作經驗。“本來這些經驗是他們接替何勇的優勢,不料想卻成了阻 力,三人遭到的反彈都很大,”知情者說:“馬馼依舊被視為溫家寶的人。這幾年溫的家人問題很多,而馬忙前跑後‘護主心切’,所以有些人不信任她,更不想重 用她,而袁純清和趙洪祝在中紀委的根脈太深。比如說,1997年9月,尉健行當選任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後,僅一個月袁純清就被拔擢為中央纪委常委、秘 书长,而趙洪祝也擔任過中央紀委副秘書長,這種背景容易在中紀委結黨營私,搞小幫派,所以都不是合適的人選。”(《明鏡月刊》第25期)

1 条评论:

  1. 温家宝的三驾马车,马文、马凯、马明哲
    看温家财产都搬哪里!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