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一境内藏人抵达印度披露藏区现状

    一位近期从西藏境内抵达印度的藏人向西藏人民议会披露2008年3月西藏事件发生至今的藏区现状。西藏人民议会议员表示,中国当局把达赖喇嘛敌人化,在藏区过度使用镇压手段,只会适得其反。
   
    RFA:一境内藏人抵达印度披露藏区现状
    图片:中国当局正在四川甘孜州甘孜县东谷区圣山开采矿物。(西藏人民议会/记者丹珍)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星期五向本台表示,来自西藏境内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藏人日前向西藏人民议会政治委员会就西藏现状提供了一系列消息与图片,并指当前藏汉两族关系在境内处于紧张,濒临大冲突危机。
   
    格桑坚参说:“近期一位自2008年以后一直生活在西藏的境内藏人来到西藏人民议会政治委员会,他详细地介绍了目前在西藏境内的一些真实情况。这 里面最主要的他谈到有关中国当局自2008年对整个西藏三区民众的和平抗议进行严厉镇压以后,由于当地的汉人也都支持当局对藏民族的镇压措施,现今在西藏 境内,汉民族跟藏民族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有爆发大冲突的危险性。”
   
    格桑坚参表示,这位消息人士透露,当局在藏区圣山开采矿物,使两族紧张关系加剧。“据他介绍,中国当局不仅暴力镇压西藏的抗议活动,而且对整个西 藏的神山,包括西藏康区的很多神山都进行了各种各样的修建项目。当地人都不知道这些项目具体要做什么,很多人说是用来修建引水的渠道。当然有些藏区圣山因 为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中共当局并没有尊重藏人的信仰,反而进行滥采滥挖。”
   
    2008年西藏事件爆发后,很多参与示威的藏人被捕和失踪。 “他主要谈到,2008年以后,很多藏人被抓被监禁在内地的很多省份里,包括四川省的县市里。这些被抓的政治犯被释放以后,当地藏人以欢迎英雄般的这种形 式,大家都去敬献哈达迎接,这种场面让当局非常惊慌。现在当局一旦要释放一位政治犯,他是从被关押的监狱里面由当地政府的公安部门直接去送,秘密地把他押 到家里面,还专门下令不准搞欢迎或迎接活动。”
   
    获释的藏人政治犯和普通藏民并没有真正的自由。格桑坚参说:“据他介绍,被释放的政治犯,每周要到当地部门登记一次,外出也非常困难。而且 2008年以来,不是政治犯的一般民众比如从一个乡镇要到县里面,还必须到乡镇开具证明,证明里面还给你限定时间,两天或三天必须要回来。”
   
    中国当局对四川甘孜州理塘高僧丹增德勒仁波切以指控涉嫌“成都爆炸案” 于2002年判处死刑,2005改判为无期徒刑。格桑坚参说,这次消息人士提供的重要情况中,得知丹增德勒仁波切的下落。
   
    “2008年以来,很多藏人被关押在四川省德阳市的一座监狱里。据一位从大足县转移到德阳市的汉族犯人说,现在丹增德勒仁波切被关押在重庆市大足 县的一个监狱里面。据那位汉人讲,条件还不错,但是当地监狱方面给犯人讲的是,这人是个藏人的高级官员,因为他犯了错,所以被关在这里面,以此来掩饰他是 政治犯的这种身份。”
   
    消息人士向西藏人民议会还介绍说,藏区寺院不仅有中共工作组进驻,寺管会成员也由当局干部充当。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到处设有关卡对藏人严密搜身, 当局在布达拉宫脚下兴建地下通道,很多藏人担心会对整个布达拉宫造成危害。此外,拉萨神圣的转经道上有汉人在多处开设肉店叫卖,令藏人反感。消息人士补充 说,由于目前拉萨的大部分外来藏人被驱逐回原籍,现在西藏自治区以外藏人进入拉萨比出国还难。
   
    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表示,中国当局在藏区过度使用镇压手段,只会适得其反。“他所讲的很多内容其实我们原来就有掌握的,当然他证明了我们所 得到的这些信息的真实性。我认为,现在中共采用的这些政策和策略,危险性很大。这样的一种政策,肯定还会导致更大规模的汉藏间的冲突。在批评达赖喇嘛,把 达赖喇嘛敌人化的这样一些政策里面,中共它所想要的西藏稳定或者使西藏不分裂出去的这种考虑,我认为其结果会适得其反,对长远解决西藏问题没有任何益处。 所以,中国必须要反省,必须要改变现行的西藏政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