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官方声言应民所请审查网络视讯被骂强奸民意

【多维新闻】中国官方7月9日宣布应网民之请将对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将一律先审后播,以杜绝内容低俗、格调低下问题。然而看似为民请命的“义举”却招来网民暴跳,“被代表”的网民指责国家有关部门“强奸民意”,难免有借此掩盖收紧舆论、打压网络监督的嫌疑;而亦有媒体直言,低俗之作泛滥确实存在,但未必是网民亟请,视讯内容激发民间活力并可能成为监督政府的又一重要形式,“网民需要不过是幌子而已”。

这份《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是由中国广电总局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9日联合下发的。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当天就此表示,近年来,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作为一种新兴网络文化业态发展迅速,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方面提供了新的渠道。但部分节目出现了内容低俗、格调低下、渲染暴力色情等问题,有的脏话连篇,有的刻意展示低级趣味的场面,有的毫不遮饰地展示血腥暴力动作和场面等。

诚然,伴随着网络剧、微电影的持续升温,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现象确乎存在,这也是2011年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确定“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前后中共大张旗鼓地进行“反三俗”宣讲的重要内容。然而,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这意味着网民通过视讯进行网络监督将因此而被裹挟进去。

事实上,视讯内容作为一种有效的信息记录手段,在监督地方政府行为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它以更直观、更快捷地形式一次次戳穿政府的刻意隐瞒,尤其是在最近引发广泛关注点的热点社会群体事件中。

在近期四川什邡市上万学生和市民上街抗议当地兴建钼铜厂事件中,警方以催泪瓦斯和震爆弹驱散示威民众,警察拿着警棍暴力追打狂殴抗议民众,造成众多民众受伤。当地民众上传视频和图片,利用互联网曝光事实的真相,推动事情的持续发酵,客观上推动官方认真处理此事。

类似案例不一而足,但更令网民恼火的是,广电部门口口声声宣称此次审查令乃是应网民要求而实施的。但看网民呼声,始终难觅类似声音,更多的确实对这一“假借”行为的痛骂。他们纷纷抱怨再次“被代表”,“总是躺着中枪,无故被扣以莫须有的罪名”,并“声明”从未提出过要审查网络剧、微视频的建议,也从来没有哪个组织或部门征求过是否审查网络剧、微视频的意见,“我反对”。

艾滋病维权人士胡佳认为,现在广电总局所谓应网民的要求,其实它也知道是谎言,但堂而皇之讲出来,不管民众怎么想?就拿这种借口来做这事。媒体评论亦称,此前有关内容审查的行业自律措施一直在做,有关部门的监管也应该是同步跟进,在新事物出现的时候能够迅速出台监管措施。所以,应网民需要不过是托辞而已。




(穆尧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