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政法委因權力博弈而升格,如今尾大不掉

明鏡記者 秦齊梁

2007 年10月29日,周永康在因就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新職而卸任公安部長的會上,發表告別演說,歷數了自己上任以來的政績,並宣佈:新世紀新階段公安機關肩負的 三大政治和社會責任是:“鞏固共產黨執政地位、維護國家長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他確立的其實也是政法委三大責任,其中鞏固黨的地位高居第一,保障 人民安居樂業卻屈居末位。

《新史記》第七期刊發了特約記者石光劍《周永康發跡史:掌控中國的命脈》的數萬字長篇深度報導。其中用了相當大篇幅,來剖析中國政法委在整個權力架構中的地位變遷、功能演變。

文 章披露,中共建國以來的50多年中,黨委、政府統管政法的機構設置,經過多次反覆。最早,是經中共第七屆中央委員會決定,1949年10月,設立“中共中 央法制委員會”,主任先後為王明、謝覺哉。從這樣的人事安排,可以看出它是遠離中央決策實權圈的邊緣機構,只是一個安排閑職的衙門而已。


周永康當選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 共第八屆中央委員會決定成立“中央政法領導小組”(先是設立中央法律委員會,後改為中央政法小組)。地方上也開始在黨委設立專門機構,包括領導班子和辦事 機構,統一指導、統籌政法部門的工作。這一階段的中共中央法律委員會和中央政法小組,從職能和機構設置上看,是黨委的綜合研究、指導、協調機構,級別是副 部級,內設機構和人員也比較少,還稱不上黨中央的一個職能部門。

彭真擔任中央政法領導小組第一任組長。“文革”一爆發,彭真被打倒,領導小組也被撤銷,政法系統一直由康生掌管。康生病逝後,由毛澤東的近侍汪東興接掌。

《新史記》文章回顧說,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中央領導人感到有必要加強法治,於是1980年3月決定,由彭真擔任重新設立的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一職,這個機構的地位出現上升趨勢。從中央到縣一級黨委的政法委應運而生。

在實行黨政分開、機構改革中,中央政法委員會曾被短暫撤銷:1990年3月,中共中央又決定恢復設立“中央政法委員會”——因為“城頭變幻大王旗”:總書記由趙紫陽換成了江澤民。從上到下,政法委不僅恢復,而且全面加強。

1991 年2月,中央到縣級均成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下設辦公室,與政法委員會合署辦公。1999年7月,當局根據取締法輪功組織的需要,又成立“610辦 公室”(對外稱“國務院防範與處理邪教辦公室”),與政法委員會合署辦公;同時,還有“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也與政法委員會合署辦公。對外四合 一,其實都歸政法委管,機構飛速膨脹。

作者寫道,判斷一個機構地位高低,要看其領導人在黨內地位高低。彭真之後接任 中央政法委書記的,是中央書記處書記陳丕顯(1982年-1985年),隨後是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喬石(1985年-1992年),第四任是中央 書記處書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任建新(1992年-1998年),第五任為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羅幹(1998年-2007年)——李鵬一手提拔的羅 幹,在2002年,被李鵬作為自己退休的交換籌碼,安插在在胡錦濤為首的班子中,升格為政治局常委,這樣一來,政法委的級別驟升;到2007年中共十七大 換屆,江澤民又伺機力挺周永康接任,仍然是政治局常委。

就這樣,中央政法委在胡錦濤擔任總書記的兩個任期得以升格,被外界稱為“江派人馬”的周永康的權力也越來越大,掌控著調派公安和武警的大權。

《新史記》文章指出,因權力博弈、為格局平衡而地位升格的政法委,對胡溫構成嚴重牽制甚至威脅。在胡錦濤執政晚期,周永康甚至成了尾大不掉的大麻煩。最近關於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究竟是要七人還是九人的爭論的背景之一,就是這個政法委地位問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