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谢国忠:中国经济正直线下滑 市场命运掌握在官员手中

    中国经济专家、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18日表示:“中国房地产泡沫濒临崩溃。”
   
    据韩国《朝鲜日报》消息,韩国金融研究院18日在首尔乐天酒店举行的座谈会上,谢国忠发表了上述言论。当天座谈会的主题是“中国经济是否一帆风顺”,而谢国忠的答案是“否”。
   
    谢国忠表示:“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5%以上。过去地方政府出售地皮筹集修建道路等基础设施的资金,但现在地皮交易萎靡不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只能中断。”也就是说,房地产交易低迷导致资金不能回笼,从而出现恶性循环局面。
   
    谢国忠说:“中国煤炭、钢铁价格比去年下跌20%,下半年可能会进一步下跌。发电量也停留在去年的水平,而且过去年增长率保持在6%的铁路运输也陷入低谷。”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在直线下滑。
   
    目前作为自由经济专家开展活动的谢国忠出生于上海,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因预测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而被视为“泡沫(bubble)预测”的权威人士。
   
    谢国忠指出,中国经济若想摆脱危机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但考虑到政治因素,这并非易事。他说:“中国是一个不透明的大国。市场的命运掌握在政府官 员手中,而中国政府的效率和过去相比明显下降。中国政府官员为了炫耀政绩而致力于修建大型人工湖、大型桥梁以及高楼大厦。如果不削弱官员手中的权力,中国 经济就会逐渐走向低迷。”
   
    谢国忠预测,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对资源经济依赖度较高的国家也会受到全球经济低迷的严重影响。他特别指出:“澳大利亚的房地产泡沫达美国的两倍以上,因此明年将会出现严重问题。”
   
    谢国忠建议,经济不景气时期可以投资跨国企业的股票和黄金。他说:“跨国企业拥有分散的生产平台、多种知识产权、无法模仿的品牌,它们的股票不容易暴跌。另外,如果央行纷纷发行货币,全球通货膨胀会达到6%至7%,而黄金将成为解决通货膨胀的有效手段。”

来源:财经网 作者:谢国忠
   
    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 谢国忠
    谢国忠:中国经济正直线下滑 市场命运掌握在官员手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