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軟禁期間求見江胡習被拒 薄熙來心臟病發入院

因涉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國人海伍德( Neil Heywood)而落馬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有新情況。海外出版的《明鏡月刊》透露,原在北戴河軟禁受查的薄,三周前因心臟病發作,被緊急送回北京301醫院接受治療。見過薄的人稱薄已明顯消瘦。因證據不足,當局恐難在十八大前對薄定罪。薄軟禁期間重兵看守,在住處可自由活動及會見親屬,但求見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則被拒。

知情人士對《明鏡月刊》透露,薄熙來被免撤後,一度被軟禁在北京懷柔某秘密據點,後轉到北戴河,接受中紀委調查。約三周前薄突然心臟病發作,被當局緊急送回北京301醫院(即解放軍總醫院),入住高幹病房,目前病情穩定。薄雖已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但其政治局委員職務只是被停止,尚未解除,故理論上仍享受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幹待遇。

重兵看守 親屬探望有限制

報道指,薄熙來在懷柔某秘密據點及在北戴河接受中紀委調查期間,其所住地由武警重兵看守,由內到外分為三層,但薄本人在住處範圍內,可以自由活動,他的親屬可以有限制地探視。據指,他曾要求面見胡錦濤、江澤民、習近平、周永康等人,但均被當局拒絕。

本月3日是薄63歲的生日,他是在醫院裏度過生日的。據見過薄的人透露,他已明顯消瘦。就在薄生日當天,重慶街頭出現「薄書記生日快樂健康」等傳單標語,甚至用紅漆噴在公交巴士站櫥窗上,內容包括祝薄生日快樂及表達對薄的感激之情,如「薄書記我們等您回來,帶領我們走向共富的道路」。而重慶當局並未追究事件。

報道指,專案組至今未能找到薄涉其妻子谷開來及家丁張曉軍謀殺海伍德案的證據,亦找不到薄主政重慶四年多期間,涉嫌貪腐的證據,恐難以刑事對他定罪。熟悉內地法律事務的學者王友金認為,薄出路有四條,一是涉殺人命案且是幕後主腦,將面臨死刑,但其太子黨身份可免死,最終緩刑及減刑;二是涉命案但非主謀,或知情不報,則面臨入獄5至10年;三是不涉命案由黨內處分,最重為「雙開」(開除黨籍公職),貶為平民;四是從輕處理,留黨察看,做普通黨員。

料與王立軍谷開來分案處理

據報道,中共當局很可能將王立軍、谷開來、薄熙來分案處理,十八大前以「叛國罪」審判王立軍,以刑事罪審判谷開來和張曉軍,或要明年3月全國人大會議、全國政協會議「兩會」開過之後,才能確定薄熙來的罪名。比起北京前巿委書記陳希同(判監16年)、上海前巿委書記陳良宇(判監18年),薄在中共高層關係更複雜深厚,如何處置他,對總書記胡錦濤、未來總書記習近平,都是一個考驗。

《明鏡月刊》


薄熙來四條可能出路

1.若查實涉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國人海伍德案,且是幕後主腦,則可能判死刑,但會緩期,最後改有期徒刑

2.若查實涉謀殺案,只是知情不報或故意隱瞞,或會以「同案犯」判監,刑期約5至10年

3.若查實不涉命案,只是「嚴重違紀」,則按中共黨紀處分,最重是開除黨籍,撤銷行政職務,貶為平民

4.在中共黨內各派系較量下或獲從輕處分,免除政治局委員職務,「留黨察看」,淪為普通黨員

資料來源:綜合學者分析



薄熙來與妻子谷開來早年恩愛合影,惜此情此景不再。


有報道指因證據不足,當局迄今未能對薄熙來定罪。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