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中國為什麼會落到四面楚歌的地步?

  《明鏡月刊》德孤

  就在歐洲經濟債務危機日益惡化,美國也面臨經濟困境的時候,出現了幾件事與中國有關,一個就是中俄關係惡化,一個是最近美國文萊智利等國搞的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這個TPP把中國排除在外,意圖十分明顯,還有一件事就是美國在澳洲駐軍。

  這幾件事情,連起來看,實際上是美國重返亞洲,俄國趁火打劫。東南亞諸國,包括越南菲律賓借美國勢力瓜分南中國海,美國乘勢卷入南中國海糾紛。這些事情一起來,可謂來勢洶洶,來者不善。

  我看是逼著中國就範,要中國拯救歐美的經濟呢。呵呵,政治上,經濟上,軍事上,給中國加上了不少枷索,想把中國往死裡整呢。

  而中國是怎麼應付的呢?我看到的是,到目前為止,是避免與美國正面交鋒,實際上是處處忍讓。你看,這個TPP明顯針對中國,我們中國政府則持開放態度。這個美國駐軍澳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沒有說什麼狠話,衹是冠冕堂皇,一語帶過。

   看到網絡上,國內網絡上的評論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為美國叫好的,主要是說中國政府對自己的老百姓那麼刻薄,美國整治中國,圍堵中國,活該,這些人有些幸 災樂禍;還有一種是喊打喊殺的,認為中國現在應該跟老美幹架,有說應該在南海問題上該出手時出手,認為應該給點顏色,看美國如何。

  作為中國人,雖然對當局有許多不滿,對這樣的事情,我是實在不可能幸災樂禍的。

  我認為中國現在看起來經濟崛起了,實際上還是虛弱不堪,要不也不會四面楚歌。

   中國當局,實在是內憂外患,對內,現在國內矛盾重重,老百姓怨氣沖天。改革停滯不前,權貴把持絕大多數資源,貧富懸殊,地區失衡,民心不穩,在這種情況 下,是不可能對外理直氣壯的。所以有人說什麼在南海動手,實在是癡人說夢。我寫過一文《南海爭端,中國對策與部隊戰鬥力》,認為中國根本不可能在南海開 戰。

  另外,中國領導人缺乏戰略眼光,既無膽,也無識,更沒有策略。我看這個胡總還不如當年的江澤民,江當年還能夠和北極熊葉利欽搞得火熱,至 少能夠穩住北方。現在這個胡錦濤,實在是不討人喜歡,一副陰死陽活,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樣子,在國際舞台上實在是沒有人會跟他做朋友的。其實,在某種程度 上,領導人的魅力和能力,是能夠化解一些外交上的困境的,可惜了中國現在碰上這麼個主。

  在眼前這麼個情況下,中國應該怎麼辦?我看,應該利用西方經濟危機的當兒,抓緊時間解決自己的問題,衹有改革,才能團結百姓;衹有消除內憂,才能免除外患。我們中國經濟也好,政治也好,不是要做大,而是要做強。

  另外,中國人需要思考的是,為什麼美國可以搞合縱連橫,而我們中國則一個朋友也沒有?是不是真的失道寡助?為什麼會失道?問問自己的老百姓,為什麼現在國內民怨沸騰?

  其實,中國發展到現在這麼個程度,不改革已經不是一個選項了。如果不改革的話,不用美國出手,中國百姓自己就會鬧翻天了。

  如何改?其實很容易,衹要順應民意就可以了,民意說怎麼搞就怎麼搞,千萬不要堅持什麼五不搞六不搞的了。

  當然,難啊,在內憂外患的時候,現在這個當局,看他們那個指導思想,多半會對內加緊控制,對外委曲求全,不見棺材不落淚。(《明鏡月刊》第2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