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深圳公司频破产 厂房空置率创新高

【大纪元2012年07月23日讯】深圳愿景光LED公司年产值曾经上亿元,在行内颇有名气。然而近日,该公司的老板邢毅给生意伙伴们群发一条短信,自己因资金链断裂,借款无门,无法偿还供应商的900万欠款,还有工人工资和银行贷款,只能破产。短信最后说,他已离开深圳准备外出一段时间,希望大家不要骚扰他的家人。

2012年6月29日上午,邢毅给生意伙伴们群发一条短信,告知自己因资金链断裂,借款无门,无法偿还供应商的900万欠款,还有工人工资和银行贷款,只能破产。短信最后一句是,“我没有做资产转移,我本人一无所有,于6月29日上午10:00正式宣布破产。我已离开深圳准备外出一段时间,希望大家不要骚扰我的家人。”

宣布破产的短信发出几天后,邢毅租的厂房就被物业公司搬空。仅有一名保安守着那一栋毫无生机的空楼房。这座厂房,连同旁边数栋空厂房,其实都是富士康搬迁之后留下的空宿舍楼。

厂房空置率创历史高位

这类厂房的空置情形并非孤例。中介机构环申工业地产总经理朱国建对媒体表示,随着一些中小企业经营状况下滑,近期关外厂房的空置率和去年相比有所上升,总体空置率比去年底上升5个百分点。

深圳一名厂房租售中介吴平说,今年5月起,他就发现厂房出租变得越来越困难,尽管每平米的月租金已比去几个月前下调1.5~2元,但二季度的厂房出租环比还是减少50%至60%。

深圳一家大型专业厂房租售中介网站总经理黄少武(化名)称,当前的空置情况甚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2009年初,该网站抽样调查显示,当时深圳厂房空置率是30%~45%。

曾在国土规划部门任职多年、现为深圳公众力商务谘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军表示,“我们现在在(深圳)坪山一带做一些调查,也是政府委托的调查,报告还没完成,但发现空置率是蛮可怕的。”

“我们在关外接触到很多1万平方米的工厂区加几千套房间的宿舍楼,大量空置在那里,有人想把它变成职业培训学校。”

范军认为,下半年厂房空置率可能还要加大。“政府想把笼腾掉,但腾掉了鸟没有来,老想着世界500强,哪有那么多500强。”

公司外迁或关门

现在这个时刻,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小企业在深圳生存的最艰难时刻。

深圳台商协会会长张周源说,市场经历一些起伏本是常事,但现在的低谷让很多制造企业无法支撑。劳动力成本提升、原材料上升、人民币汇率的变动,这些虽是老话题,但它们对制造企业利润的挤压却从未停止。

张周源说,台商来大陆最早是到深圳,后来深圳台商先后有三波出走高峰,第一波发生在1994年、1995年,大量台商从深圳关外搬到东莞。第二波发生在几年后,搬往江浙。

当下则是第三波。“这一波比较不明显,看工厂不行,就直接将工厂收掉。”张周源说,“现在深圳有些台商关厂或者从深圳迁走,这虽然是少数,但相比往年还是要多的。”

湖北老板段卫华今年初,把工厂从深圳宝安搬到湖北武汉。搬的原因是,在深圳,工人的稳定性太低,尽管深圳目前1500元的最低月工资标准居全国之首。“培训了3个月的工人,第4个月就辞职,工资一分也不能少给,工厂没办法组织生产。”

中共政府不出援手

产业转移升级,背后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广东很多制造业城市现在都面临着土地不足的发展瓶颈。在2011年后的10年,深圳新增建社用地指标仅有42平方公里。深圳需要回头盘活那些零碎的土地,并统一收储。

去年,东莞的土地开发强度已超过43%。土地资源消耗得差不多了,再要土地的话,就得腾笼换鸟,“三旧”改造。6月1日,深圳推出了2012年度土地整备计划,计划年内释放出21.83平方公里潜力用地。

范军认为,回过头来看,产业转移、经济下行共同造成的厂房空置,将对政府的土地整备有利。在产业的扶持上,事实上很多中小企业可以救活,可以就地升级转移的,但是政府不愿意救活,不愿意施以援手,而是更多地去保留大企业。它总想到现成的500强,而不去培养未来的500强。”

(责任编辑:张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