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周永康政法委失权后的政局走向浅析

作者﹕夏小强


中共十八大前维稳出现新的情况,北京警方不准参与协助地方的截访行为。图为北京警察夜间执行任务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2年07月21日讯】据大纪元报导,中共十八大前维稳出现新的情况,北京访民披露亲眼所见北京警方拒绝协助地方公安抓捕在京访民,并明确告知对方刚接到有关通知,北京警方一律不准参与协助地方的截访行为。由于中共十八大前,从地方到中央及军队等都强调维稳,力保十八大。北京警方新的举动引起外界关注。

6月26日至7月31日,公安部计划分3期轮流训练2010年以来新上任的1400名市、县两级公安局长,学习乌坎的维稳模式,广东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朱明国参与授课。

近日,中共罕见由胡锦涛带队的五常委出席了北京召开的信访工作会议,目前北京警方对待各地在京访民的政策已经不延续周永康过去的“维稳”政策,更证实周永康对北京公安系统失去权力。

从短期来看,北京此举主要还是为了维持十八大前的政局稳定,种种迹象表明,胡锦涛中央十八大前的工作重点就是稳定为先。北京警方不参与抓捕访民,主要是为了避免在北京因为个体事件矛盾激化而造成群体事件,影响稳定。这种看似放松的做法其实和最近中宣部整肃广东和上海的敢言媒体没有本质区别,都是为了短期目的而采取的软硬两种维稳手段。

中共被迫释放出改变维稳方式信号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确保十八大召开;二是由于中共原周永康政法委的血腥维稳方式走入死角,民间抗争加剧,如不缓解民间压力,会造成中共翻船;三是,胡锦涛顺势在内斗中打击江派势力。

随着江派的实权人物周永康的权力缩小,胡锦涛团派势力越来越稳固,可能中共原有的一些政策和控制社会与民众的方式会发生改变。由于中共政法委系统多年来镇压迫害民众造成的恶劣影响,外界一直有解散政法委的呼吁。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造成中国社会不稳定和巨大民怨的罪魁祸首就是政法委,只有解散政法委,才能解决中国的稳定问题。

这种观点有一定道理,但是却忽视了一点,政法委是中共的组织,政法委的背后是中共,政法委只是集中充分表现了中共最邪恶的部份和特点,真正的邪恶是中共本身;即使撤销了政法委,由于中共利益和民众利益的天然对立,当民众反抗中共的暴政时,中共还将会有新的部门来代替政法委维稳。在中共面临统治危机的关键时刻,照样会对民众大开杀戒。

暂时的妥协只是为了喘息积蓄力量,外界很可能看到,当中共用暴力高压手段维稳镇压民众效果不佳的时候,它会改头换面,为了生存,它什么事情都会去做。

如果有一天,当中共宣布逮捕周永康抛出江泽民、甚至平反法轮功的时候,人们也不要感到奇怪,如果这样能使中共渡过生存危机的话,它一定会去做的。

但是,中共做所有这些行动的基础、前提和底线就是:继续保持统治和政权稳定。一旦中共渡过生存危机权力稳定时,它将继续玩弄这种杀戮和平反的游戏。

当然,中共高层如果有人做出顺应民意的事情,是希望中国走向民主法治的人们乐见的,但是,只要中共体制继续存在,无论中共怎样做,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问题。中共作为一个邪恶生命,其邪恶基因和本性决定了:中共的最高领导人要不被中共捆绑吞噬、顺着党的邪劲走,要不抛弃脱离中共,绝对没有中间道路可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