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中国经济“刹车”加速专制政体解体/彭涛

     据各项经济数据显示,近来中国经济增长趋势明显放缓,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已连续下滑,低于8.0%。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坦承,“中國經濟前景不妙,有可能出現危機”。温家宝也说,中国的经济困难还会持续一段时期。
    
    中国经济的这一下滑趋势,出现在中共“党和国家正面临的非常时期“,即:薄王、陈光诚和李旺洋等事件让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受到严重质疑,全国各地风 起云涌的民众抗议浪潮挑战中共的“维稳政治”,以及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空前激烈和方兴未艾。政治丑闻,社会不稳,再加上经济下滑,这将是对中共现行专制政 体的一个雪上加霜的致命打击。中国经济的“刹车”,将造就更多的失业大军,加剧分配的失衡和社会的不公,制造更多的民怨和社会动乱,将让中共政权面临前所 未有的“生存挑战和危机”。中共以“新权贵”利益为导向的政治行为及体制,是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深层病源。

建立在“泡沫”上的经济增长
   
    据大陆媒体报道,目前拉动中国经济的三大动力出口、投资和消费均出现危机。中国的出口因为工资的上涨、人民币的升值和进口原材料的上涨等因素而明 显萎缩。同时,大陆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明显减弱,2008年政府的四万亿人民币投资已经用完,房地产投资也在萎缩。因股市和房市的下跌以及民众财富效 应的减弱,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亦萎缩。一些西方专家认为,中国经济高增长和景气的时代已经结束。有专家甚至预计,三至五年之内,中国的经济将会出现崩 溃。
   
    中国经济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中共以“高速增长”和新权贵利益为导向的经济政策和由此而形成的“泡沫型”(或投机型)经济模式。近年来,在支持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出口、投资和消费三套马车中,固定资产的投资(如在机场和铁路建设、钢铁生产和房地产等方面的投资)占大陆生产总值的比例越来越高,甚 至已成一家独大。从1980年至2009年,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12%增长到了67%。而房地产投资,又在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占尤其突出的比重。 2011年,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已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25%。近年来,许多大城市的房价得到成倍地增长,高房价问题已成为引发社会不安定的因素之一。这种 爆发性的固定资产投资(如2008年政府以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来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虽然让中国暂时摆脱了前几年的世界性经济衰退,但由此而造成的大 量无效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加大,却为后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隐患和后遗症。
   
    如今,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点。而中国大多数的政府投资却没有经济效益。这些大量积累的无效或低效投资,则促使企业负债率 和亏损的无止境增大,以及让生产和经济效益总体下滑,从而造成供过于求、恶性竞争、盈利下滑、企业倒闭、失业和资产价格下降的恶性循环的危机状态。这种以 过高固定资产投资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或主要以房地产投资推动增长的模式),虽然可换取近期的确定性,但却带来了中长期的不确定性。现在,中国经济前景比 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不确定了。中国股票市场近年来的一路走低,即是这一“不确定”的明显表现。连续两年来,中国股市已成为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现最差的市场。 政治以盲目的经济增长为导向,以及经济增长过度地依赖于固定资产的投资(特别是依赖于房地产投资),是中国“高增长”经济抛锚和刹车的一个重要的政治与结 构性来源。

政治体制是经济问题的根源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建立在以权力和资本为主导的政治上的。在这种结构中,政府扮演组织经济发展主体的角色,控制国有经济和整个 社会的资源,维持有利于权力和资本的经济增长。政治权力需要社会的认同和资本的支撑,在民众的自由权利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这就需要以经济的高速发展来实 现。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则是以不断加大成本(如:产能过剩、通货膨胀、失业、贫富分化、腐败、能源枯竭和环境破坏等)和将成本转嫁给社会(让民众买单) 的方式来促成的。这种以加大成本来实现增长的模式,给经济发展带来极高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让过渡承担成本的民众难以为生,从而使社会持续地处于一种不稳定 对状态之中(这就产生了所谓的“维稳政治”)。
   
    中国经济问题的根源在于政治体制。在一党独大和权贵集团掌握经济命脉和社会资源的结构中,分配严重失衡(国企和银行垄断,价格扭曲和行政干预,资 源和资金低效配置,权贵集团坐大,资产泡沫,贪腐和官商勾结等),经济泡沫不断扩大,投资无限膨胀,债务和信贷风险递增(增长是不断靠加大政府、企业和个 人的债务和信贷来维持的),投机扩大,过剩或落后产能增加,市场缺乏公平竞争环境。这些结构性问题,是由政府的武断、偏颇、弱智和不公正行为和决策造成 的。而政府的“低能”行为则来源于以权贵利益为诉求的专制政体。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积累了大量的问题。这些问题却一直未能或无法得到根本的解 决,其原因是中国的政治体制没有得到相应地改变或改革。在专制政体下,由于缺乏政党竞争和民主程序,政府的行为和决策不受社会的监督与制约,政府和既得利 益集团的权力不受限制,这使得有利于权贵阶层的既得经济模式难于被触动和改变,从而使上述的诸如分配失衡、投资过度、消费萎缩、资源和资金浪费、市场价格 扭曲、产能过剩、市场公平竞争机制缺乏等问题难以被解决和根除。专制政体不改变,中国经济结构的改革则不会有成效,中国的经济问题就不能得到根本而有效的 解决,经济危机就难以避免。

经济危机催化专制的解体
   
    中国目前的经济下滑是其经济泡沫即将破裂的表征,中国爆发经济危机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但是,中国的经济下滑却不能再靠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来遏制,不能再以大量的政府“输血”或发行货币来暂时缓解或拖延。如果再刺激,就会让问题变得越来越深重,后来的危机就会变得更大和更具毁灭性。中国的经 济问题必须从结构上去改变,即:将现有的以固定资产(主要以房地产)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模式,向以发展(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的模式转变。而这一转 变则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会将经济增长拉下去(甚至低于6%或更低),同时也会触及既得权贵利益集团的利益和动摇现存的政治权力结构。因此,在现存的政 治体制和权贵利益导向下,中共无法也无力从根本上去改变其以高增长为导向的经济模式。而不改变这一现有的模式,中国的经济就终将走向崩溃。
   
    中国经济的下滑和即将接踵而至的危机,将加剧分配失衡、通货膨胀、企业倒闭、失业、贫困和贫富差距等态势,从而使已经不断高涨的民怨和民愤更加高 涨,使社会更加动荡,甚至引发全国性的动乱,最终迫使中共不得不面对改变其现存政治制度的问题。民以食为天,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的保障是中共政权合法性的 一个唯一重要的来源。经济停滞或崩溃,物价高涨,贪官横行,贫富悬殊加剧,民不聊生,将使中共更快地失去整个社会对其执政合法性的认同,让民众更广泛地起 来向中共及其权贵阶层要权利和要民主,从而逻辑地加速中共专制政体瓦解和解体的进程。
   
    中国的经济危机势在必然,中共的专制政体更加难以为继。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