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北戴河会议:十八大人事习主导 江任总顾问

【多维新闻】针对十八大的人事安排,中共高层已在今年北戴河会议达成共识,作出决议。即整个十八大人事安排方案由“储君”习近平总负责,并与胡锦涛商榷决定。而江泽民作为人事安排的最高顾问将被咨询全部人选。

今年夏天,从7月23日的政治局会议后,直到8月8日,政治局常委们在中共各大官方媒体上消失了整整16天。分析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期间齐集避暑胜地北戴河,筹谋2012年的十八大布局。近日多维获悉此次“北戴河会议”的一些安排。

据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向多维表示,此次“北戴河会议”确与十八大人选有关。会议已作出决定,“储君”习近平将主要安排和负责十八大人事调整,具体操作上将与胡锦涛商量决定。由此可见,习近平继任下任中共党总书记已无疑问。而在人事安排上,以习的行事风格,极有可能更青睐务实的官员。

同月被盛传“已逝世”的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也出席了这次会议。并被推举为十八大人事安排的最高顾问,在全部人选的安排上都会咨询他的意见。之前有民间舆论称,江是“老人干政”,把胡锦涛扶上马后又一直送到了卸任。但熟悉中共政治习惯的人士表示,中共现在实行的是集体领导,常委人数上的单数安排即是明证,即便江是干政,也不太可能一个人说了算,因此他屡屡出现在中共政治决策现场,更有可能是中共出于对老人的尊重,而愿意听取一下他的意见。

中共一直有在夏季于北戴河边度暑边举行重要会议的惯例。而“北戴河会议”是非制度性,也没有法源基础的会议,但却是从毛泽东时代就遗留下来的,每年必开的重要会议,而且纵观历次北戴河会议,其间多次涉及中共重要的人事安排的原则务虚。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其重要性超越了“中全会”和“全代会”的会议。而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因临近十八大,更被看做是人事博弈的“阵地”。

之前报道称,十八大常委热门人物薄熙来是此次“北戴河会议”最大的输家,没有一个人替薄熙来说话,中共高层模拟投票,薄熙来更是吊了车尾。但也有媒体指出,江家是挺薄的,江泽民会是薄熙来“入常”的一张王牌。

但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向多维明确表示,江泽民对薄并无特别关系,而且对他实际上是不感冒的,更没有对薄熙来在政治前途上有什么特殊照顾,反而觉得薄高调、“整人”,所以江家不会是薄熙来入常的后盾。

而对于习近平,该人士明确指出江泽民是一直力挺的,但原因也并非是所谓党派斗争,而只是觉得习近平为人正派,踏实务实,加之习近平对老一辈一向比较尊重,所以很容易博得江的支持。




(陈斐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