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西藏政策的失败是因为胡耀邦吗?

我的文《纪念胡耀邦:做一个干净的政治家》发出了两个多月,最近还有人评论。有人说到西藏问题,好象西藏问题是胡耀邦搞出来的,真的有些是非颠倒,莫名其妙哟。

胡耀邦到底在西藏问题上都做了些什么呢?其实,胡在担任总书记期间,对西藏问题着墨并不多,在我印象中就这么三次。一次是在八零年的时候与时任副总理的万里去了趟西藏,发表了一篇讲话。

当时在西藏的反应非常的好。他的指导思想就是尊重西藏的文化,真正执行民族自治,藏人治藏。他当时提出了几点,概括起来就是“免税,放开,走人”。

所谓的走人,主要就是撤出大多数汉族干部,据说当时胡想撤走70%的汉族干部,万里给加了十个百分点,变成了80%。撤出的原因是胡看到了当年中央援藏的钱绝大多数都给那些汉族干部给花了,真正落实到藏族人的非常之少,所以他下了这个决心。胡的讲话后来被当成了中央文件正式下达的。

有很多人从大汉族主义,从共产党的固有思维看问题,认为胡撤走汉族干部的做法引起了汉族干部的情绪,甚至产生怨恨。同时认为藏族人也不买账,有点吃力不讨好。

除此以外,胡在西藏还释放了一些过去平藏时候被抓的许多藏族上层人士。

这是一个。

另外,在八四年的时候,胡主持召开了一次西藏问题座谈会,把在西藏工作的不少干部叫回北京开会。胡有个讲话,主要是要求重新认识西藏,针对西藏问题,提出解放思想,破除所谓“四个担心”(第一,担心是不是在搞社会主义,或者说害怕不能用同内地一样的模式来搞社会主义。第二,担心党的领导会不会削弱。第三,担心宗教的影响会不会愈来愈大。第四,担心有朝一日会不会重新出现大叛乱。)。

胡当时认为汉族干部在西藏问题上有三个兴趣不浓:“第一,是对如何‘因地制宜’按西藏的特殊条件和广大藏族同胞的接受程度把西藏的经济搞上去兴趣不浓。第二,是对要认真做好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做好宗教工作兴趣不浓。第三,是对西藏的固有文化,包括语言、文艺、历史等等,兴趣不浓”。

所以胡在座谈会上要求那些汉族干部把这三个方面给搞浓起来。他说,我们的汉族干部如果不尊重人家,甚至想用汉族文化去取代人家的文化,肯定是要碰大钉子的。首先应当尊重人家的东西,再同人家一道,精心加以分析,区分哪些是优良的,哪些是落后的,然后再经过人家自己,发扬优良的东西,抛弃落后的东西。这才是对待民族文化问题上的正确方针。

这是第二次胡关于西藏问题谈话。

除此之外,就是在八一年胡耀邦有个针对达赖喇嘛回国的五条方针,是在会见达赖喇嘛的二哥嘉乐顿珠时的谈话。那个所谓的方针是纯粹冠冕堂皇的,没有什么太多新意。

从上面两次胡耀邦针对西藏问题的讲话看,只能看出他一贯的解放思想,在处理西藏问题上比较实事求是,他强调的是尊重藏族文化,强调的是中央补贴给西藏的钱要真正落实到藏人身上,而不是给进藏汉族干部用来挥霍的。

我是怎么也看不出胡耀邦在西藏问题上有什么错误可言。

西藏问题为什么到现在还是解决不好呢?都是因为胡的讲话惹的祸吗?我觉得,胡的讲话只能平息西藏人的怒气,是不会挑起藏族人对汉人的仇恨的。撤除汉族干部本来就是应该的。

哦,你在宪法里面写了民族自治,为什么就要你派汉族干部去统治西藏呢?人家藏人不会治理吗?你派些技术专家也许是可以的。

中国的政治体制口头上规定了民族自治,各自治区政府首长确实是当地民族的干部,但是你却来一个以党代政,而共产党在这些自治区党委都是由汉族干部当家,这不是扯蛋的吗?

在我看来,西藏也好,新疆也好,内蒙也好,这些民族问题之所以没有解决好,根本原因恰恰是没有真正执行当初共产党所承诺的,并且写入共产党自己的宪法里的民族自治政策。

相反,共产党派去的干部,在西藏新疆和内蒙采取汉化政策,用移民的办法,大量移入汉人,造成当地的民族人口比例失调,同时,就象胡耀邦所说的那样,这些汉族干部对当地的语言历史和文化兴趣不浓,在实际工作中用汉族习惯汉族文化取代当地文化。

没有真正的尊重当地民族和民族文化,对不同意见采取高压政策。再加上那些汉族官儿们,一向来的贪污腐败,把大部分援藏的钱都贪污到自己的口袋里来了,西藏本地人得不到什么好处。

藏人之所以反抗,之所以自焚,根本原因就是这些汉族干部,共产党干部长期以来的大汉族主义,高压政策和贪污腐败造成的。

民族问题是世界范围内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也是非常敏感的问题,处理起来要十分小心,最关键的是要尊重民族文化,而不是企图用一种文化取代另一种文化,搞大汉族主义,搞民族灭绝,那样只会引起当地民族的愤慨。人家没有办法了,只有上街了,只有自焚了。那些认为西藏僧侣自焚都是达赖喇嘛指使的,纯粹是扯蛋。

共产党执政这么久的时间,在少数民族问题上,真正改变政策,从僵化的高压政策,改为相对怀柔的,尊重当地文化的人性化民族政策的,就属胡耀邦先生了。在这一点上,胡是做得对的,了不起的,何错之有啊?

有些人,在谈到中国内地汉人省份的人权,民主自由,政治改革的时候,还能够冷静思考,可是一提到西藏问题新疆问题,涉及到了少数民族问题的时候,那根阶级斗争的弦就绷得紧紧的,一提到达赖喇嘛就象是见到阶级敌人似的,好象达赖就是国家民族分裂的罪人似的。

其实,人权,民主,自由,是不分种族的,是人类共同的价值,大汉族主义是需要警惕的。

我曾经写过文字,认为解决西藏问题离不开达赖喇嘛,那些企图采取拖延政策,期待达赖喇嘛死了以后西藏问题就迎刃而解的想法是极端幼稚的,到时候问题会变得更加复杂。

回顾历史,共产党在西藏问题上,一开始就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当年打着所谓解放西藏农奴的错误口号,妄图把共产主义的乌托邦带到西藏。

在和西藏签定十七条的时候,采取欺骗手段。一般而言,双方代表会谈,签字,等等,都允许代表们和他们所代表的政府勾通,而且所签署的文件最终都需要对方政府或者议会批准。

而据说在当年西藏代表和北京政府会谈的时候,西藏代表根本没有办法和西藏政府联络,这些代表是在被威逼被欺骗的情形下签字的,达赖喇嘛是在从北京的广播中听到后才知道的,说是在签署的文件上的印章并没有这些西藏代表的正式官衔。所以,达赖喇嘛不承认这个东东。

从共产党处理西藏问题,包括后来在西藏实行的高压,断绝与达赖来往,等等,说明了共产党并不知道如何解决民族问题,至少不知道尊重少数民族,采取对付中国内地老百姓的那种粗暴的办法对付少数民族百姓,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所以,那种把西藏政策的失败归咎于胡耀邦先生的西藏讲话,是没有道理的。相反,恰恰是没有贯彻胡耀邦在西藏问题上解放思想尊重西藏文化的民族政策,才造成今天的困境。

德孤的小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