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周永康讚烏坎 維穩方式或調整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對廣東處置烏坎事件表示肯定。中國大陸學者認為,這代表中共社會管理的傳統思維、維穩方法,可能會在18大上作相應調整。

南方日報今天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昨天對廣東去年以來的工作,特別是加強社會建設和創新社會管理、處置烏坎事件、開展「三打兩建」以及創建「平安廣東」等工作充分肯定。

大陸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表示,烏坎事件帶來新的思路,也就是現在維穩的成本、代價太高,應承認老百姓的正當訴求,未來應該讓烏坎事件的解決辦法,成為「主導思路」。

他說,今年發生許多衝撞中央維穩政策的大事,包括廣東烏坎事件、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調查事件、陳光誠事件,促使中共重新審視傳統的維穩思路,大陸社會管理的傳統思維、維穩方法可能會在18大上做出相應調整,「不排除對過去的組織形式進行調整」。

汪玉凱說,這幾年大陸高度重視穩定,但關鍵是調整政策,向更加公平公正發展,以化解社會矛盾的源頭。方式上要以引導為主,如果一味強硬維穩,將來可能「越維穩越不穩」,更激化社會矛盾。

廣東省陸豐縣烏坎村去年因村委會換屆選舉不公及地方官盜賣土地,爆發村民大規模抗爭,中共官方一度鎮壓封鎖,但在引起國際矚目後最終軟化,開除相關官員,並在今年2月1日重新舉行村民選委會選舉,2月11日舉行村民代表選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