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

创建近30年的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据说其政府负债已超百亿元。如今的开发区, 除了政府豪华的办公楼、以体育公园名义建起的高尔夫球场以及大片少人问津的楼房地产,再也没有引人注目的东西。这萧条的背后到底隐藏了怎样的开发困境?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营口开发区被指卖光土地负债百亿,图为开发区夜景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鲅鱼圈地理位置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营口鲅鱼圈开发区山海广场夜景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营口鲅鱼圈广场 后边是在建的房地产项目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鲅鱼圈内的高尔夫球场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大楼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鲅鱼圈开发区政府气派的办公楼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开发区市民活动中心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营口鲅鱼圈万达商务酒店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营口鲅鱼圈开发区山海广场中雕塑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营口鲅鱼圈开发区山海广场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营口鲅鱼圈开发区山海广场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营口鲅鱼圈开发区旅游风景区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旺季游客爆棚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鲅鱼圈月亮湖公园的摩天轮

  
营口开发区卖光土地负债百亿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组图)


  鲅鱼圈月亮湖公园

  “短短几年间,政府卖光了开发区的所有土地,如今欠下了上百亿的债务却打造了一座空城。”

  站在雨中,薛小兵顾不上打伞遮雨,指着远处空无一人的大片楼房。他告诉《法人》记者:“政府如今偿还这些欠款利息都困难,公务人员已经为此几个月没发工资了。”

  薛小兵说,当那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一个圈之后,辽宁省盖县鲅鱼圈村——一个地处辽东半岛的小渔村,此时也被圈进了开发区的行列。1984年5 月,鲅鱼圈村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为营口市鲅鱼圈区。1988年3月,辽宁省委和省政府确定,在鲅鱼圈区兴建出口加工区,并将其列为辽宁省对外开放三个示范区 之一。1992年10月,鲅鱼圈区再次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虽然幸运之神屡屡惠顾,但鲅鱼圈这个地处渤海之滨的小渔村,似乎永远难有南海 边那个“小渔村”的那份幸运。因为直到2006年这里才开始崛起座座高楼,并且极可能成为一座“空城”,而所谓聚起的座座“金山”却是留给当地百姓的上百 亿元债务。

  营口开发区负债百亿  打造的可能是一座“空城”   

  鲅鱼圈经济技术开发区(即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说是营口市辖的一个区,却南距营口市有50多公里。资料显示,鲅鱼圈北距沈阳210公里,南距大连 170公里,辖区内的营口港是我国北方最近的深水不冻港,也是北方第二大港。按理说有着如此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这里早就该崛起了,但它却迟迟没能腾飞起 来。

  2004年1月8日,国务院批准调整营口市鲅鱼圈区的行政区划,将原盖州市的熊岳、红旗、芦屯三镇划入鲅鱼圈区。鲅鱼圈从此拉开了“扩城运动”的帷幕。

  “新区内到处都在搞房地产,搞了6、7年了,如今还是‘空城’一座。”出租车司机和《法人》记者闲聊说。

  在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鲅鱼圈新城区,宽阔的马路灯火通明,却鲜见车辆和行人。夜色阴沉沉的,上百处大型房地产工地上闪着忽明忽暗的灯光,四周看不见一个人影,显得一片死寂。突然一辆小车的灯光刺破了夜空,但一晃便消失了,其速度像灾难前的逃亡,使人感到阴森可怖。

  记者入住的宾馆位于老城与新城交汇处,这里是新区最繁华的地段。这家有着百十间标房的中档宾馆,即使在当下的旅游旺季,入住率竟然也不到30%。用宾馆附近一大型商场服务员的话说:“宾馆里服务员比住店的多,商场里售货员比顾客多。”

  宾馆后面是一处有着21栋6层小楼和8栋12层小高层组成的小区,已经建成有6年了。记者连着几天刻意在晚上6点至9点对该小区连同周边几处同期开发的小区进行观察,无论是晴天还是下雨,这些小区的亮灯率都不足4成。

  这些小区住的基本都是黑龙江的购房户,大部分没人住。

  “现在还算是好的,如果到了春节,大街上几乎见不到人,这里更像一座鬼城。”小区一业主告诉《法人》记者。

  该小区的外围是13栋已经完工的30层高层建筑,据一处已经建成两年的楼盘售楼处散发广告的小伙子讲:“如今销售还不到3成。这两年由于房价停涨,销售形势很不好。这个月仅卖出了两套房子,但与相邻的那几家楼盘比还是好多了。”

  6月16日上午9点半,记者再一次到新城区。平安大街是贯穿整个鲅鱼圈城区南北的中心大街,共东、西两条。鲅鱼圈区管委会办公地点搬到新区后,该两条 大街刚好分列办公大楼两旁,每天大量的公务人员上下班基本通过这两条路从老城区到政府上班,两条平安大街因此也成为新区目前使用率最高的两条路。

  从老城边沿的四季广场出发,沿平安大街向南第一个路口是蝴蝶泉路。过红绿灯时记者刻意观察了一下,通过这个路口的车辆竟不到20辆。继续往南是日月大 道。政府办公大楼就在日月大道边上,由于是礼拜天,这里的行人和车辆显得更稀少。日月大道的西头是月亮湖公园,是红河入渤海的观赏景区。记者在月亮湖广场 转了近半个小时,只看到了一个十几人的老年旅游团在合影留念。

  过日月大道继续向南便是山海大道。从蝴蝶泉路到山海大道6、7公里长的地域到处是高楼林立,约有2公里纵深,这一区域是鲅鱼圈未来城的中心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是这区域购房者的主要组成部分,但目前还很少有人搬来居住。

  许主任是鲅鱼圈区工委一名参加工作10年的年轻科级干部,2008年12月,管委会搬到新区办公后,他和爱人为了今后工作便利,商量将房子买到了这里,但至今没有搬过来居住。

  “房子是按揭的,首付就花光了自己的全部积蓄,房子一直没钱装修,所以就一直没法居住。”徐主任告诉记者说:“没搬来住的另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这里没有人气,生活上、孩子上学等方面都很不便利,这也是大多数公务人员购房没住的根本原因,如今这里已经有点恶性循环了。”

  “这里的大多数房源实际是被黑龙江过来的炒房团掌控了,房价已从2年前的1000多元每平方米被炒到了目前的5000元每平方米,这才是房屋销量好但却没人居住的根本原因。”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

  老闻是一名再有4、5年就到退休年龄的老科级干部,两年前由于儿子结婚刚在老城区买了房子,所以当时没打算在新区买房。后来感觉“两头跑”不是个办法,便想看一套房子,令老闻没想到的是房价翻着滚往上涨,因此在犹豫间至今也没有买。

  老闻告诉记者:“现在的房价已经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范围,决定不打算再在新区买房了。”

  按照鲅鱼圈整体发展规划,鲅鱼圈的人口将由现今的30万计划在几年内增加到100万。也就是说鲅鱼圈将在该区域南再造一个与老城区面积同等的新城,吸引近70万外来人口到此购房定居。

  过山海大道继续往南一直到熊岳河边,宽阔的大路上见不到车和人,广袤的田野间到处是房地产工地,但每个工地只有那么零星的几栋高层建筑在象征性的施 工。记者在一个名叫“华御。水岸名”的别墅小区前想拍一张照片,为了背景中有个人,记者端着相机足足等了5分钟,才好不容易等到一个骑电动车接孩子放学经 过的行人。

  “华御·水岸”名小区建成已有5、6年了,刚开发时根本没有人买,后来整体卖给了一个黑龙江的人,一直就没啥人住。”李师傅说。

  “没有人住,新区就是一座空城。” 薛小兵无比凄凉地感叹:“发展几十年了,没想到当地政府最终会靠房地产来发展当地经济。”

  “具体欠款有没有一百亿我不清楚,但肯定是欠了不少。领导都跑出去躲帐去了,你是肯定见不上了。” 17日上午,《法人》记者到鲅鱼圈管委会采访时,一位老干部悄悄告诉《法人》记者。

  新区虽然没啥人气,但管委会却是早早就搬进了气派的新办公大楼。

  一年内两度建造办公大楼  办公楼都很气派

  原鲅鱼圈工委、管委会办公楼一直位于鲅鱼圈南部边沿的世纪广场北侧,办公用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管委会成立初期,全部为5、6层的楼房。

  2004年,鲅鱼圈新任领导上任,将原有的办公楼全部扒掉,在搬到外面租房办公的同时,计划在原址上启动新建一幢13层高的大楼。2006年,管委会领导又突然决定将机关南迁4公里到现在的位置,在没有任何土地审批的情况下,新建了现在的办公大楼。

  “当管委会办公楼建到地面4层时,领导认为办公楼设计不气派,于是将该栋尚未完工的办公楼高价强行卖给港务局,再由港务局出钱建了现在的办公楼。”薛小兵一直这样解释政府的突然搬迁行为。

  在当地坊间另一种较为流行的说法是:管委会办公楼搬迁是为了销售新区房地产。

  新建的办公大楼对外叫“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位于规划蓝图中整个鲅鱼圈的正中心,共17层,外观十分气派。该大楼对面是红海河,从红海河穿越一个小型 “圈”字图案广场,登36级台阶,便进入到了办公楼的二楼大厅。宽敞明亮的大厅有几百平方米,10余名保安在人民警察的带领下守护着大楼的大门。站在楼上 的办公室内就可以俯看整条红海河,眺望着一望无际的渤海。月亮湖公园、老母猪礁等景观可以尽收眼底。

  中央政府曾多次发文,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建设,要求省级党政机关的办公楼建设项目,一律由国家计委核报国务院审批;省级以下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由省级计划部门核报省级人民政府审批;省级以下党政机关整体搬迁,必须报国务院批准。

  鲅鱼圈一年内两度建造办公楼,是否经过审批呢?土地又是如何通过有关部门审批的呢?

  “我们没有建造办公楼,我们这里建的是外商投资服务中心。”鲅鱼圈工委宣传部这种解释颇有一些“掩耳盗铃”的味道。

  “当时管委会刚好接待一家外商,为了加大招商力度,工委及管委会建造了该服务中心。”宣传部外宣办喜主任告诉记者:“鲅鱼圈步入发展快轨道后,机构不断增大,原来的办公环境已经跟不上发展需求。”

  “根本没有那回事。”对于管委会卖半拉子办公楼的说法,宣传部的吴部长一口予以否认。

  “当时是营口港务局看中了开发区管委会的原办公地址,管委会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将原办公的地方给了营口港务局。”吴部长说:“管委会现在没有自己的办公楼,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大楼是港务局出钱建造的。”

  关于违规建造办公楼的问题,吴部长和喜主任分别给了《法人》记者两个自相矛盾的解释。

  对于记者提出的诸如“该楼建筑面积多大?”“管委会共多少公务人员?”等问题,吴部长和喜主任均十分敏感的以“不清楚”予以回应。

  《法人》记者随后来到开发区国土局了解该楼的土地报批情况,国土局工作人员先是以“鲅鱼圈有两个平级的国土分局,自己也搞不清那个地方究竟归哪里管” 为由拒绝记者。当记者了解清楚后再次回到该国土局时,该局工作人员又以“接受采访应经过管委会领导同意、具体业务人员到外地出差了”等理由拒绝接受采访。

  要求匿名的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鲅鱼圈管委会除了违法占地,变相违规建造办公楼之外,还打着体育公园的旗号,大建高尔夫球场。

  打着体育公园的幌子 建成的却是高尔夫球场

  鲅鱼圈境内的高尔夫球场位于月亮湖公园南、望海路北、辽东湾大街西。

  据鲅鱼圈原号房村村民介绍,高尔夫球场违法占地达3000余亩之多,那里原来是农田、防风林和渔村。目前高尔夫球场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几年了,但其违法行为一直没有得到任何处理。

  2002年3月,辽宁津成公司未经当地政府和国土部门批准,占用号房村集体土地2.8990公顷建设高尔夫球场。2004年2月,国土资源部和辽宁省 国土资源厅督查组专门对此事进行调查,因此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一度停工。但是没过多久,一家名为金泰房地产开发公司接管了高尔夫球场,并且修建完工。

  在当地知情人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鲅鱼圈辽东湾大街的鞍钢公寓对面,一块写着金泰马术俱乐部的牌匾悬挂在入口处。记者悄悄进入后,大量草坪和一个72杆18洞国际标准练习场映入眼帘,40个标准灯光打位颇具气势。

  高尔夫球场西面是金泰珑悦海景酒店,在酒店道路的指示牌上,金泰珑悦海景俱乐部、临时会所、高尔夫球场等牌子十分醒目。

  令记者不解的是:在国家一次次的严令禁止之下,金泰珑悦俱乐部是如何建起高尔夫球场的。

  带着疑问,《法人》记者来到了鲅鱼圈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管委会宣传部吴部长告诉记者:“这个高尔夫球场是2003年建的,中央十一部委已经明确下文对那批违法占地建的高尔夫球场给出了处理意见。”

  随后,宣传部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十一部委要求各地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的新闻稿和一份营口市国土资源局鲅鱼圈分局的《情况说明》。

  在这份《情况说明》中,《法人》记者看到,2008年12月24日,辽宁省人民政府下发【辽政发(2008)1053号】文件,批准37.8664公顷土地为国有建设用地,用于建造体育公园。

  通过《十一部委要求各地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和《情况说明》不难看出,金泰珑悦海景俱乐部高尔夫球场被要求整改为体育公园已成不争的事实。

  但现实情况是,鲅鱼圈开发区不是将违法占地建的高尔夫球场整改为体育公园,体育公园反倒成了高尔夫球场合法化的“红马甲”,《情况说明》也成了高尔夫球场继续违法存在的“挡箭牌”。

  众所周知,体育公园是公益性的,其受益人应该是普通公众,而高尔夫球场显然不是普通公众能够享受到的。另外,体育公园的性质是公共用地,而高尔夫球场的土地性质应为商业用地,两种性质的土地出让金相差巨大。

  那么,体育公园如何被执行成为高尔夫球场的“红马甲”?巨额的土地出让金又去了哪里?

  带着一连串的问题,《法人》记者再次到鲅鱼圈国土分局寻找答案。

  “处罚决定、整改通知,什么手续都下发过。国土局没有违法的地方。但没有管委会主要领导发话,什么资料都不能向外提供。”这次鲅鱼圈国土局人员拒绝的依然十分干脆。

  国土部门依法开展工作为何要经过管委会领导点头呢?国土部门遮遮掩掩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不可告人的利益牵扯呢?

  其实,鲅鱼圈在新一轮开发中遮遮掩掩的土地违法行为又何止上述两起。

  官员被指中饱私囊 鲅鱼圈开发隐现腐败

  在整个鲅鱼圈新区开发过程中,尽管鲅鱼圈的人们没能得到实惠,甚至最终还要为那上百亿欠款埋单。但在这次大开发中致富的人确实不在少数,其中不乏存在着严重的贪腐现象。

  某主要领导经常开着一辆价值100多万的绿色丰田v8轿车,挂着武警牌照出入于各种公共场合。鲅鱼圈开发区只是个处级单位,领导竟然公开开着一百多万的豪华车,绝对严重超标,按规定是决不允许的。

  除了开发区领导的豪华超标车被“热议”外,开发区部分领导帮助“情妇们”搞土地谋利更是引发了强烈反响,被当地群众传得沸沸扬扬。

  多某原是开发区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2004年,开发区某领导在住院期间与多某认识并勾搭成奸。在该领导的关照下,多某被提拔为中心医院的领导。多某 的丈夫知道真相后,一气之下与多某离了婚。该领导为了对多某经济上进行补偿,将开发区鞍钢家属公寓旁一块地理位置优越的5万平米土地“私下运作”给多某进 行房产开发。

  该事件当时在鲅鱼圈区闹得满城风雨,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以至于《法人》记者在鲅鱼圈采访时,无论是公务员还是个体户,无论是街头散步的老人还是出租车司机,只要提起此事,几乎没有不知道的。

  在当地影响较大的另一起典型事例也是关于领导为其情妇拿地的事。

  闫某本是鲅鱼圈某领导司机的姐姐,在营口市疾控中心工作。闫某的职业原与房地产行业八竿子打不着,但其与鲅鱼圈一位领导“好”上后,一举成为在鲅鱼圈拥有土地最多的房产开发商。

  据当地知情人讲,为了帮助闫某拿地,该领导先期在开发区物色一家房产公司与闫某合作,然后用该公司的名义将青龙山大街与蝴蝶泉路交叉口的800亩土地 通过“暗箱操作”给了闫某,成为开发区土地交易最大的一宗。虽说土地拿到了,由于闫某没有资金,也从来没有干过该行业,所以该宗土地至今还荒芜着。

  记者在知情人带领下,来到蝴蝶泉路,看到路两旁各有大面积荒芜的土地,是开发区山海大道以北少有的没有动工的地块之一。

  如果说开发区领导为情妇谋利的事情说不清楚的话,那么利用职权为自己直系亲属谋利的行为就“赤裸裸”多了。

  开发区一位领导有个侄女,首先被该领导利用职权违规安排到管委会上班,不久又调至开发区下属的滨海工业区任职。后来,该领导的侄女在上着班的情况下却承包了一亿元的绿化工程。

  顺山海大道向东穿过高铁高架桥,从大桥到望儿山大街之间有约一公里长的道路,知情人指着两边的绿化带告诉《法人》记者:“这就是某领导侄女承包的绿化工程,是整个鲅鱼圈区价格最高但绿化质量最差的路段。”

  6月17日上午,《法人》记者就群众反映强烈的几个问题到鲅鱼圈管委会欲采访工委高书记,由于多次拨打高书记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便以短信形式告知 了高书记。很快高书记回信:“欢迎来,澄清事实。”当记者再次发短信:“我已到两天,现就在开发区办公楼下,安排什么时间见面?”这一次记者迟迟没见回 音。一个小时后,当记者动身准备离开时,鲅鱼圈宣传部吴部长电话和记者取得联系说:“领导要和你当面谈谈。”

  当记者赶到宣传部后,宣传部工作人员却执意要给记者报销“差旅费”,而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却只字未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