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陈光诚越洋赞美国 再掀中国人权大讨论

【多维新闻】曾引发中国一阵骚动的陈光诚事件已随着陈本人赴美留学告一段落。近日,现任中国戏剧文化学会名誉副主席的沙叶新在官方认证微博上曝出,陈光诚通过越洋电话连连叫好。此微博发出后,旋即召来网民的围观,核心点始终徘徊在中国人权状况方面。

沙叶新近日在微博发布消息——“在京晚八点,突接陈光诚美国来电,我惊喜激动,不能自已。我问他好吗?他说好,非常好。我无语哽咽。这么多年,囚禁他,监控他,拷打他,从没好过,到了美国他终于说好了。我怎不热泪盈眶。他说感谢我支持,我说我惭愧没做什么,他说你做的我都知道。我说我去纽约一定看他,他说他也很想见我,我又…….”陈光诚越洋连声称赞美国的言辞在中国内部掀起了一股讨论热潮。

该消息发出后,两种声音开始交织起来。挺陈的一派认为,陈光诚此番表态是一面镜子,之所以前后反差如此之大,根结在于中国人权状况仍不见起色。在微博平台上,认证名为@何义龙写道——“对‘祖国’一词的误读,浪费多少英雄豪杰民族精英的青春生命和抱负!”此类的表态还包括“正义者终会得到幸福的”、“中国还有多少像老陈这样的人需要解放”及“请陈先生替我们呼吸一下墙外的自由空气吧”,等等。其中,亦不乏“光诚安好”、“祝福阿炳”之类的问候语。

另一种声音则认为,陈光诚不过是在借此挑起事端,比如国人对人权的争执等。微博认证名为@从零开始的网友写道——“其实不是说你爱国不爱国的事情,就好比你在家受了气就跑到邻居家告状说自己子在家受到父母对你不公正的待遇,自己在家没有自由不安全叫邻居帮助你。”此外,也有诸如“不能背叛祖国”、“美国难道就好了”等等的对抗前一种意见的声音不断涌出。

相较于中国国内对陈光诚一言一行的追踪关注,在Twitter言论平台上近期围绕陈光诚展开的口水仗则明显平静了许多。最多的关注点没有放在类似老生常谈的中国人权上,而是将目光转向了陈光诚的10万元捐助款的去向上。由此可见,陈光诚连声说“好”、“非常好”,其实对中国民众来说,更像是借此来宣泄不满的由头。中国人权状况真的已经糟糕到众人挞伐的地步了吗?恐怕答案难以从互联网的语境表达中找到。

此前,陕西安康大月份引产事件就曾唤起了人们对于陈光诚单挑计划生育政策的集体记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利用对蒙古国的访问大谈要在整个亚洲实现更大程度的民主自由的表态,也被认定为暗讽中国民主人权的“证据”。而中美之间围绕人权直接对抗的最高潮,当属中美人权报告出炉之际。美国人权报告直言,中国的人权状况在“恶化”。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就此连续发文称,需得认清西方“民主人权输出”的本质,斥责美国无权充当“世界人权法官”,并将美国人权报告比作“以居高临下之势对世界各国内政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的大棒”,以此应对美国人权报告“糟糕透了”的说辞。

陈光诚此次越洋叫好虽然只在民间舆论层面掀起了一股讨论,但从众多声音中亦不难看出人们对于民主与人权的狭隘认知。就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拥有投票选举权并不是民主的全部内涵,同样地,陈光诚的个人遭际也不能推导出中国人人权状况已经惨不忍睹。中国之大之复杂,意味着其并无任何参照系可以循迹,在人权和民主的道路上亦是如此。所以,美国的双重标准也好,中国屡屡因人权民主遭质问和唱衰也罢,即便人们预想中的民主自由到来了,想必也很难让所有人击节称赞。



(泉野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