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穩住大局 胡錦濤人馬膺重任

王銘義

     在中共舉行十八大前,卅一省市自治區的地方黨代會已全數完成換屆。最後一波換屆選舉的北京市委領導班子,最終由六十五歲的郭金龍接任市委書記,並非近來外界盛傳的年輕世代接班,格外受到矚目。

     由於北京、上海、廣東、重慶、天津等五大省市黨委書記,都是威鎮一方的重要諸侯,也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基本成員,因此,從郭金龍在最後關頭出線,將可觀察「胡溫體制」對地方諸侯布局的決策考量。

     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所以備受關注,主要在於北京當前所處的複雜形勢,已沒有一九九二年政治強人鄧小平「隔代指定」接班的政治環境,胡溫兩人主導的換屆換代布局,勢必兼顧現實政治與不同政治集團的權力平衡。

     對胡錦濤可能偏愛的接班梯隊「名單」來看,如果從理想角度與世代交替布局出發,郭金龍並非首都一把手最佳人選,但在面臨不同權力系統強勢挑戰之際,胡溫在北京推出郭金龍,應是基於「穩中求進」的現實考量。

     尤其,胡溫體制即將推出的重要省市黨委書記接班梯隊,如胡春華、孫政才、周強,這批「六○後」政治精英,在十八大前後都將登上權力頂峰,如果沒有圓熟老練的年老世代搭配,地方諸侯的權力生態恐怕不易維持平衡。

     「四○後」的郭金龍在十八大後,可能是最年長的市委書記,依目前情勢看,郭金龍的角色應非「過渡書記」,以他和胡錦濤都擔任過西藏黨委書記的政治淵源來看,胡應是希望郭扮演「穩住北京大局」的政治角色。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