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中共高层换届的18大即将举行

中共高层换届的18大即将举行。有香港媒体载文说,中共领导人18大前的很多举措释放出改革信号。也有评论认为,一些媒体对中共高层动向作了过度解读,中国没有任何政治改革迹象。

香港《明报》10号刊登题为《十八大前中南海扩改革音量》的专讯,作者钟鸣九说,本星期62名中国优秀专家和一流人才到北戴河度假,受到习近平、刘延东、李源潮的接见,显示高层对人才的重视。

此 外,官方新华社近日刊登温家宝看望百岁老人杜润生的简短消息,温家宝肯定他“为中国农村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杜润生曾任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 主任,为“包产到户”立下汗马功劳,被视为改革派代表人物,1980年代末淡出政坛。《明报》专讯将其解读为官方媒体在释放高层正视改革开放历史,深入推 进改革的重要信号。

美国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藜认为,中共高层近期并没有释放与往常不同的改革信号,一些媒体对此进行了过度解读。

“每 逢中共要开这种重要的有关中国政治前途的会议, 海内外的媒体总有一些对于他们的举措有种过度的解读。实际上,比如说温家宝会见杜润生这样的事情,如果没有十八大要召开这个背景,可能大家也都不在意。因 为温家宝所作的类似举动太多了,但是有了十八大要召开的这么一个时机,大家对于这个事件就做了很多的推议,在上面加入了自己很多的期盼。事实上很可能等十 八大召开之后大家会发现,好像中国在政治改革方面什么都没有做。这样的期盼和失望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已经有了好多次了。”

专讯作者还说,《人民日报》近期以学习胡锦涛7•23讲话精神为主题,连发6篇评论员文章,强调胡锦涛提出的“始终把政治体制改革摆在改革发展全域的重要位置”,是中央在十八大上及未来对政改的明确定位。美国的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对此评论说:

“这 一年多来当局各方面都在收紧,加紧打压,所以一般的感觉在政治上面是不进反而退,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十八大要召开,所以它现在又开始谈起政治改革这个调 子。目前我觉得它无非就是试图对这一阶段民众给民众、公众造成的恶劣印象做一种弥补,并不表明真有这个意图。从目前这个情况来看,觉得当局有没有政治改革 的意向,有没有这方面的动作?最简单的一条,那你就是看它的舆论环境是不是有宽松的趋势?异议人士、维权人士的处境是有好转还是在恶化?”

《明报》的专讯说,中共18大前,高层还将在很多重要领域积极改革。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在研拟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和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并将于10月1日施行。这次由中央自上而下的改革举措或许会带动全国范围的三公经费改革。

杨莉藜认为,中国近期多地爆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如沈阳出现的“罢市”,局势严峻。中共高层可能有意向外界放出改革和反腐风声,以安抚民心,实现18大期间的权力平稳交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