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英媒称中国3万亿外储5年内将耗尽 中方专家担忧

(大纪元记者高紫檀综合报导)在国际、国内局势的变化下,中国超过3万亿的巨额外汇储备也并非那么安全。英国媒体报导称,中国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有可能在5年内耗尽,即使中共体制内专家也认为这种说法并非危言耸听。

受困于经济下滑,中共地方政府不断推出地方版“4万亿”投资计划。如贵州拟推出3万亿投资计划,长沙市公布了高达8000亿元的重大项目计划,广州也推出了2000亿的投资计划。从规模上看,此次投资计划远超2009年中共推出的“4万亿”刺激方案。

中共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止6月未,中国外汇储备余额是32,400亿美元。

尽管在一些经济学者看来,这些外汇储备消耗与中国内部投资关系不大,但英国《金融时报》最新刊发的一篇文章表示,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无法为中国经济提供庇护。受新一轮投资热潮的影响,中国的巨额外储,恐怕会在未来五年内耗尽。

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导引用这篇文章说,作者爱德华•钱塞勒在文中写道,如果中国的收支平衡迅速恶化,功能失常的银行体系将面临日益增加的压力;此外,从2007年开始,中国的投资一直以每年比GDP高出近6%的速度增长。今后如果中国只能继续推动投资,没有其他办法维持经济增长,那么一年内,投资将超越目前的储蓄水平,五年内中国所有的外汇储备都将被耗完。

此外,这篇文章还说,资本逃离也是外汇储备的一个重要威胁。

从中共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看,第二季度境内的国际资本出现净流出现象,流出资金达714亿美元。中国社科院研究也发现,每月有超过200亿美元的资金从国内流出到国外,从2011年第四季度到2012年第二季度累计流出资本达1828亿美元。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也表达了对外汇储备消耗的忧虑,她在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中针对上述英媒报导发表评论称,这从另外一个角度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市场上现在投机套利非常严重,中国应警惕自己的外汇储备缩水和外汇储备消耗,虽然我们的外汇储备实力雄厚,但是如果没有运营管理效率,那么未来是可能会出现消耗完毕局面的。”

也有评论称,随着中国经济下滑,外界担忧中共政府再次滥发钞票来刺激经济,从而造成人民币贬值,在中国投资的一些热钱已经开始撤离。

此外,随着薄熙来倒台和中共高层换届,中共官员及富商都预感到政局巨变在眼前。他们担心自己的财产,更担心政治上受牵连,开始加快寻求移民及资产转移的方法。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此前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不看好中国的经济,更不看好中国的政治,热钱、外资、民间资本,以及贪官的钱都纷纷外流。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姜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