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法媒:王立军案将于8月15日开庭

【多维新闻】对于重庆前公安局长王立军案的审理时间,诸多消息说法不一。法国媒体8月13日报道称,王立军叛逃案将于15日在案发地四川成都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此前有香港媒体称王立军案已在13日早上开庭,但成都中级法院暂时还没有相关消息刊出。

2012年2月6日,时任重庆市副市长的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一天后离开,随后他被国安部副部长邱进等人带回北京。有报道指王立军被控叛国罪,还有观察人士说,不是叛国罪,而是叛逃罪。中国刑法规定,“叛逃罪”,该罪名一般处5年以下徒刑,情节严重的,可处5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

一般认为,王立军因揭发谷开来谋杀案,应会被视为立功轻判,由于“叛逃罪”属于国家安全方面的犯罪,一般预估庭审不会公开。因此,王立军和提拔、荫蔽他的原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反目过程,仍然迷雾重重。

当时,有种种传言,称王立军带进使馆的,有其掌握的不少高度机密文件,以及中共高层政治运作的秘辛。而事后的发展显示,王带进使馆的资料,比外界能设想的任何情报都更加戏剧性。

新华社引述的谷开来庭审官方文件称,王离开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后,“公安部对其反映的薄谷开来涉嫌杀害尼尔•伍德的问题高度重视,成立了复查组。2012年3月15日,薄谷开来和张晓军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监视居住。”

显然,王立军带往美领馆,并在此后向北京最高层披露的敏感信息的核心,正是海伍德谋杀案。

有报道称,3月份时,中共最高层对如何处置薄熙来仍有分歧。两会期间,王立军在国安部门交待的关于海伍德案的笔录,被提交给了参会的政治局常委,才有谷开来被“监视居住”、薄熙来被控制以及最后被解职双规的处置。

值得注意的是,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涉嫌杀人案8月9日在合肥开审,中国官方在审讯之前和之后都发了报道,法庭发布审后通告,新华社还发表了庭审“纪实”。而这次王立军即将受审和已经开庭的消息,中国官方丝毫没有透露和公布。

8月10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本周将在成都开庭审理王立军案。不过,在稍早前的5月21日,《南华早报》就曾引述消息源爆料王立军可能于下月,也就是6月以叛国罪在成都开庭审理。然而时至今日才再有王立军案开庭消息传出。

香港有线电视称,王立军案已于8月13日早上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由于案情牵涉到国家机密,所以审理过程不公开进行,没有宣判。不过,《纽约时报》研究员Patrick Zuo在其推特(Twitter)留言说,他打电话到成都法院去询问时,对方否认了这一消息。多维新闻尝试电话联系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但电话无人接听,而该法院的官方网站也未有相关消息刊出。

但与香港媒体不同,法广于13日报道称,王立军案将于15日开庭审理。

在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使领馆被带走之后,王立军就未曾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有关他传言虽不断被曝出,但关于其目前状况,以及将被追究什么罪责,都只是外界揣测。目前有关王立军最新的可以确信的消息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6月26日接受了王立军辞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王立军的代表资格终止。

谷案仍有疑点

对于薄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有评论认为该案还存在诸多疑点。

首先王立军对谷开来杀人事件并非一无所知。

据旁听民众整理的谷开来案件的庭审记录,王立军先是拿出了伪造一场缉毒案件的计划,将海伍德陷害为贩毒者,在将其击毙后,对外谎称他在抓捕中拒捕。王立军出于某种考虑,此后拒绝执行这一阴谋。谷开来杀人后,也曾主动将案情告知王立军,可见双方关系之紧密。

更戏剧性的是,王立军对谷开来自述杀死海伍德过程做了录音,这一电子证据,也成为谷开来谋杀案的呈堂证供之一。

谷开来案庭审中,许多评论者对案中完全未提及她的丈夫薄熙来颇为不解;而庭审认定的,谷开来因其子薄瓜瓜被软禁在海伍德家中,追讨1,400万英镑,导致谷开来萌生杀机的说法,也是疑窦重重。

一个疑问是,如果薄瓜瓜真曾身处危险,薄熙来是否一无所知,他做了什么?

媒体人褚朝新在微博上说,“我很难相信,当一个女人得知自己的儿子有迫在眉睫的生命危险时,会不告诉、不求助自己的丈夫。而且,那丈夫是一个权倾一时的强男人。”

有分析认为,事发的去年11月,海伍德已经回到北京住所,薄瓜瓜则在美国麻省的哈佛校园,海伍德对瓜瓜的监禁已经不再是现实的威胁。

法律学者贺卫方在微博上评论说,“她决意杀人的起因是为保护儿子,作为一个有丰富国际历练的律师,合理的选择是向苏格兰场(伦敦警方)报案。”

此外,虽然英国媒体有报道,海伍德到重庆之前曾顾虑重重,但他最后还是听从谷开来的召唤,来到重庆,并与其深夜对饮,也可见双方关系在海伍德方面看来,还不到你死我活的地步。

为何最后却发生了酱油瓶毒药灌嘴的血腥谋杀?谷开来所坦承的,海伍德拘禁薄瓜瓜的前因,似乎仍无法完全厘清这团迷雾。

贺卫方的评论说,“对她(谷开来)匆忙的审判留下的疑点远多于揭露的事实。(不报警)自己亲自杀人太匪夷所思,莫非是遭遇到的难以言说的其他威胁?”

王薄反目过程迷雾重重

王薄案中的一个未解之谜是王薄为何反目,以及反目的过程。

王立军是薄熙来从辽宁调来的亲信大将,并且是他“唱红打黑”政纲的左右臂膀之一,为何最后双方反目,将本已基本被成功掩盖的血案公诸于世,酿成中共执政史上少有的高层家庭丑闻。这一过程仍然迷雾重重。

2月2日,薄熙来解除了王立军的公安局局长之职,对外仅称是调整了他的副市长的分工,而薄的内层人士则得知双方已经发生了冲突,并试图斡旋。

据原籍重庆的资深评论员蒋兆勇的描述,王立军2月6日出走成都美领馆前,曾与薄熙来发生直接冲突,被薄打了一耳光。而王薄发生冲突的直接原因,一般认为就是海伍德案件。

从外界看来,王立军被薄熙来从副厅提拔至副省级高官,并成为其“唱红打黑”的大将,已经深刻地打上了薄的政治烙印,为何在谷开来案中,选择了留存证据,以此自保?而且这一选择最终不但王立军自己进入领馆,身陷囹圄,而谷开来杀人案被曝光,薄也因此丢掉前程,甚至可能被追究刑责。

有资深评论员认为,王如此选择,可能与王之前在辽宁涉及的多起刑讯逼供以及敲诈勒索案进入了中纪委的调查,并被掌握了证据有关。

有消息称,在2月初,王与薄发生激烈冲突后,薄熙来的大秘书吴文康等,指派与王曾有冲突的警官指挥,将王身边工作人员,包括司机、秘书等秘密抓捕,在之后的刑讯中,有一人死亡。

这一直接导致了王立军出走的力量,是否会在王立军案的庭审中被部分披露,很大程度上,仍然有待北戴河的中共衮衮诸公的博弈。


(李宇婷 孙澜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