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叙利亚动荡恐引爆第六次中东战争

【多维新闻】叙利亚战事日益加剧,近期,黎巴嫩武装人员就在该国境内抓获了包括一名“叙利亚自由军”(FSA)将军在内的叙反对派人士。分析人士指出,类似事件的出现已经表明叙利亚冲突的影响已明显扩展开来,伊朗、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也逐渐连成一线,并在一定程度上有引发第六次中东战争的危险。

此前,黎巴嫩什叶派人士已在8月15日抓捕了包括了一名“自由军”将军在内的叙利亚反对派支持者,以此报复“自由军”对一名黎巴嫩人士的暴行。此举就引起了海湾国家的高度重视,其中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等国的表现均较为激烈。竟纷纷开始撤侨。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叙利亚战火愈演愈烈,而涌入的叙利亚难民很快就和黎巴嫩国内的各股势力取得了联系,这便使叙利亚的国内冲突以另一种方式在国外点燃了新的战火。而周边逊尼派国家的反应也已揭示出他们对于伊朗、叙利亚及黎巴嫩所构成的“什叶派新月带”(Shia crescent)开始显出戒心。

目前,外界对于叙利亚内战会加速挑动地区间冲突是充满了担忧的,处在中东的“十字路口”的叙利亚国内教派林立、矛盾盘根错节,而该国长时期的内乱也将使越来越多的难民将动乱的种子带到周边的各个国家。叙利亚局势如继续恶化,就不能完全排除其动乱向周边蔓延的可能性。而目前仍不安定的黎巴嫩就存在着将这一冲突进一步引爆的危险。

据悉,近来黎巴嫩武装冲突和枪战事件频频发生,冲突双方分别是亲叙利亚政府的武装派别和反叙利亚政府的武装派别。就在前不久,黎北部城市的黎波里还多次发生叙政府的支持者与反对者的枪战。参与冲突的各派别除去黎巴嫩本地的逊尼派人士外,与伊朗和叙利亚来往密切的真主党(Hezbollah)也是可以窥见的,而这三者于黎巴嫩的结合就必然会令外界产生忧虑。

此前,因派别冲突于1975年爆发的黎巴嫩内战竟绵延了15年。在内战期间,黎巴嫩各派势力就在包括伊朗、叙利亚及其他中东国家的介入下展开争斗,造成了15万黎巴嫩人的丧生和整个中东地区的动荡,并引发了第五次中东战争。而黎巴嫩目前的派别分布态势正有着要重演这一幕的迹象。

自1990年以来,以黎巴嫩真主党为代表的各什叶派武装势力并不接受黎巴嫩政府管辖,这也使他们有可能在叙利亚冲突的前提下为信仰等原因,在黎巴嫩安全局势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令该国最终成为叙利亚危机的第二战场,并在这一战场上将大马士革、德黑兰和真主党这三者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而当叙利亚危机走上了这一步时,它就不仅仅是简单的阿萨德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的冲突了。以黎巴嫩真主党、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为代表的“什叶派新月带”国家和以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逊尼派国家的冲突也会由此浮上水面,“第六次中东战争”的阴影也便将笼罩在自“阿拉伯之春”后就从未和平过的中东地区上空了。


(茅岳霖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