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中國間諜美日貪私利丟公醜

  有日本評論員提出疑問:李春光若是間諜,難道會貪這麽一點小便宜就露出破綻,豈不給間諜行當抹黑!這種說法,說明他們很不暸解中國國情。殊不知,在中國,國安、軍情等部門完全不透明,外界很難監督,多年以來讓情報人員的特權觀念根深蒂固,濫權妄爲也就成爲普遍現象

《外參》特約記者 趙小京

爲數不少的中國間諜在海外失風,並非因獵取情報本身露出馬腳,而是因別的原因被所在國逮個正著。2011年11月的《文匯報》駐聯合國記者唐宇華涉諜案,今年5月底的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一等秘書李春光涉諜案,都是如此。而時機趕巧,在國安部副部長助理間諜案前後曝光,使“中國間諜”獲得炒作倍增效應,一時讓西方世界風聲鶴唳。

中國一祕賺外快害了他

日本各大媒體5月29日報道:45歲的李春光涉嫌違法開設銀行賬戶,從日本企業收取數百萬日元“顧問費”,日本警視廳要求其自首。共同社稱,李春光有軍方背景,自赴日任職之初即被日本安全部門視為“間諜”,一直進行嚴密監視。

李春光曾擔任亞洲現代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員。他到底幹了什麽?《維也納條約法公約》規定,禁止外交官在駐在國以個人獲利為目的從事商業活動。共同社報道,日本警視廳稱,2008年初,李春光隱瞞外交官身份,用此前以非外交官身份來日時獲得的外國人登陸證,開了銀行賬戶。同年4月,他謊稱自己是東京大學研究員,再次用虛構住所更新了外國人登陸證。他開設的銀行賬戶中,每個月大約有10萬日元左右匯入。報道稱,據說這些錢是這名外交官為一家健康食品銷售公司當顧問的報酬,這家公司當時打算開發中國市場,於是讓這名中國外交官以香港公司職員的身份領取報酬。

日本輿論顯然對中國外交官的“間諜嫌疑”更感興趣。《讀賣新聞》的標題就是“中國一秘是間諜?”傳媒披露,李春光“日語如同母語一樣流利”,“會被錯當成日本人的程度”,是一名日本通,在日本政界、財界積累了廣泛人脈,執政民主黨的農林水產省副大臣筒井信隆與李春光交往密切,涉嫌泄漏福島核事故對日本大米影響等農水省機密文件,又披露一些國防關聯企業人員涉嫌接受李春光招待。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也與李春光認識,農水省旗下的一個機構與李春光合作,推動日本農產品出口中國,而農水省的有關機構已破產,籌集的2千萬日元(約26萬美元)資金去向不明。

農林水產省組建了以副大臣岩本司為首的調查小組,著手對被質疑向李春光洩露情報的農水副大臣筒井信隆等人調查取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