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中国上市企业正逐渐退出美国股票交易市场

文章来源: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消息,与数年前中国企业排队在华尔街发售股票的情况相反,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逆其道而行,开始逐渐退出美国的上市股票交易所。

本周,分众传媒控股公司宣布该公司董事长和一些私募股权公司将回购其在美国交易的所有股票,从而将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广告公司私有化。据金融信息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这笔交易对分众传媒公司的估值为35亿美元。

其 它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也在退出美国交易所。有迹象显示,中国官方也鼓励企业退出美国股票市场,转回国内上市交易。一家中国商界杂志报道称,中国一家国有银 行已经开始向那些在海外上市的银行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他们转移至国内股票交易所。中国企业的撤离可能与美国监管机构对一些中国在美上市企业的不 当会计指控有关,并且中国政府和华盛顿政府在关于美国监管机构是否能够监管这些企业的中国审计师的问题上陷入了僵局。

一些中国企业表示,他们撤离美国市场是因为低廉的股票交易价格无法正确反映该公司业务的强劲。撤离美国股票市场同时还能为企业免除与适应美国金融报告规则相关的成本。

分众传媒公司发言人卢静(音)表示,分众传媒的股票价值在美国股票市场已经被严重低估,并且私有化将能够帮助推动该公司的长期战略发展。分众传媒成立于 2003年,该公司经营者在电梯、杂货店和其它地方展示的电子广告显示器。卢静表示,“我们尚未考虑是否在中国市场上市,但是我们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在一些在美上市企业的审计师被控存在会计违规行为后,中国在美上市企业就面临着美国监管机构的仔细审查。对公司金融状况的担忧已经导致它们的股价大幅下跌, 这给投资者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末日博士麦嘉华表示:“可能所有这些企业都存在一些会计问题,因此他们宁愿选择退出美国市场,而不愿接受更加严格的监 管。”

去年,一家做空中国在美上市公司股票的金融公司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指控分众传媒夸大了其广告显示屏的数量,并对分众传媒的一个收购报告提出了质疑。分众传媒否认了这一指控,并表示,独立核算师已经证实了其广告网络的规模。

本周,浑水公司创始人Carson Block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由少数几个财力雄厚的投资者持有分众传媒,而不是由共同基金或其它社会公众股东持有,市场状况将好得多。”建议分众传 媒私有化的包括了该公司董事长江南春 以及私募股权公司CITIC Capital Partners、CDH Investments和China Everbright Ltd。

在中国和美国就有关美国监管者是否允许审查中国审计公司的问题发生争议后,中国在美上市企业的地位变得复杂 起来。华盛顿当局要求审计公司提交有关正在接受调查的在美上市企业的文件,但是中国监管当局则禁止审计公司公布这些信息。如果双方无法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和 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可能反对中国的审计公司,这将迫使在美上市企业寻找新的审计机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