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李平:七中全会要盖四个橡皮图章

文章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前右)5日在北戴河会见参加暑期休假活动的优秀专家和基层一线人才。(新华社)

随着习近平、王兆国、李源潮等领导人亮相北戴河,相信中共十八大的筹备已进入最后阶段。从中共近三届党代会 的日程及《人民日报》等中央报章推出十八大特刊的日期来看,中央政治局委员月底结束北戴河度假后,可能在27日左右返回北京举行全体会议,决定举行十八大 的日期,再交由七中全会确认。

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分别於1997年9月、2002年11月、2007年10月举行,但决定会期的政治局会 议都在当年8月底举行。今年除非中共高层完全无法摆平人事问题,否则,政治局会议也不会延期,随后举行的七中全会名义上有权决定十八大的会期等,但实际上只是橡皮图章。

须加盖七中全会橡皮图章的除有关党代会的决议,包括会期、政治报告、党章修订草案外,还有人事处分。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的七中全会,均审议并通过中纪委的审查报告,分别开除陈希同、王雪冰、陈良宇和杜世成的党籍。

如果中共高层能就下届党、政、军领导人的安排达成妥协,决定在9月举行十八大,那么,十七届七中全会将如往届在党代会开幕前三天结束,即可能在9月上旬举行,最受瞩目的决议将是涉及中共高官的处分。

刘志军案已有定论

政治局会议及七中全会目前须面对两宗高官案件:一是前铁道部长刘志军案。由於铁道部已内部通报刘志军的问题,显示案 件已有定论,七中全会肯定会确认开除其党籍、撤销其中央委员职务。二是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由於谷开来谋杀英国商人将在周四开庭审讯,薄熙来如被追究 相关责任,还是有机会赶及提交政治局会议及七中全会决定。

不过,七中全会肯定会确认撤销薄熙来政治局委员职务,但未必会决定开除其党籍,可能要留待明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而挺薄派、倒薄派的斗争,所涉及的中共政治路线之争,更不会因七中全会、十八大而平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