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中共高層留底牌,阻薄熙來翻身

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以殺人罪被判死緩,香港媒體強調此次審判把谷開來案和薄熙來切割開來,是政治審判。英文「南華早報」社論說,此次審判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可預見性,如果它是真正透明的,就不會有那麼多關於薄熙來及其被指控腐敗的問題未回答。

社論說,人們必然要問,薄熙來當時是否知道,何時知道谷開來殺人和他手下高官包庇谷開來的事?預期在審判王立軍的時候,將有更多的情況公開出來;中共正在進行交接的領導層,將決定關於薄熙來的「是否」和「何時」之類的問題。

香港財經報紙「信報」社評說,谷開來案的裁決結果「為薄熙來一案所激發的政治危機,營造了堵塞危機擴散的解決基礎」。社評指出,這次審判讓薄熙來置身事外,只接受中紀委調查,未捲入刑事犯罪,為處置他留下迴旋空間。他今後到底是只接受黨內處分還是遭受刑事檢控,暗含了中共高層權力更迭和配置的博弈結果。不過該報認為,儘管薄熙來是否受到制裁仍有不少變數,但他已很難翻身。

北京學者章立凡指出,谷開來案有很多問題可追溯到薄熙來,此次重判谷開來又留她一命,既阻截了薄熙來進入最高領導層,又保持對薄的壓力,讓他無法在短期內東山再起。北京法學教授何兵也說,不排除薄熙來追加經濟犯罪的可能。

「蘋果日報」則分析說,上述處理方式,胡錦濤、溫家寶的盤算有兩方面,一是保留底牌,讓薄及餘黨不敢反抗;二是給薄面子,以便他在即將到來的中共18大淡出政壇。該報並指出,雖然案件未提及薄熙來,但已有鋪墊,阻止他政治上翻身,更隨時能追究他徇私枉法。不過當局為避免揭出更多不光彩內幕,將只會在黨內處理薄熙來,因此早已將他和王立軍、谷開來的案件切割。

世界新聞網香港新聞組香港21日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