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谷开来案开庭在即 辩护律师:张晓军并不认识海伍德


谷开来案开庭在即 辩护律师:张晓军并不认识海伍德(图)

  对前中共要员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被控谋杀案的审判将于8月9日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中国星期四在合肥开庭审理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及其勤务员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案”。两位和此案有关的律师说,他们无法为当事人充当出庭辩护律师。为张晓军提供法律咨询的北京律师李肖霖说,张晓军并不认识海伍德。

  新华社上月26日说,谷开来及其子与英国公民海伍德因经济利 益发生矛盾,“薄谷开来认为伍德将威胁薄瓜瓜的人身安全,遂与被告人张晓军共同投毒杀害”了海伍德。

  *李肖霖:张晓军不认识海伍德*

  不过,为张晓军案提供法律咨询的北京律师李肖霖对美国之音说,他的当事人并不认识海伍德。这是相关人士首次指出:被指和谷开来“共同投毒”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的薄家勤务员张晓军,并不认识海伍德。

  星期三,中文部记者找到了薄熙来家勤务员张晓军的律师李肖霖,他说,他不是张晓军的正式辩护律师,“可以参加庭审旁听,不能提问,更不能辩护。”他说,他只是给当事人“提供一些法律咨询”,所有的消息来源和考虑范围,都只是来自“新华社发出的通稿”。

  相关的“通稿”是指新华社在7月26日发出的简短报道。那篇报道说,“经审查查明,被告人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与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威胁到薄某某的人身安全,遂与被告人张晓军共同投毒杀害了尼尔·伍德。

  报道还说:“二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
  
谷开来案开庭在即 辩护律师:张晓军并不认识海伍德(图)

  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资料照片)​​早些时候,李肖霖曾对海外记者说,他跟张晓军妻子和父亲“定期见面”,并起草了辩护词。上个月,他还陪同他们前去合肥。但是,七月下旬,政府通知他,他不能同张晓军会面,因为政府“已经为张晓军聘请了其他律师”。

  李肖霖说,所谓谷开来和张晓军“共同投毒”,只是新华社通稿的说法。他说,这篇通稿说谷家和海伍德有矛盾,但张晓军并不认识他。这位北京律师说:“那么你说是谁有要杀他的故意呢?这种杀人的犯意肯定是谷能提出来,张晓军提不出来。”。

  李肖霖是京城知名律师,曾给记者高勤荣案做“无罪辩护”。他对美国之音说,希望该案审理能公开公正。他说,他没有证据说法庭会对张晓军“不公正”。李肖霖还说,至于外界那些有关张晓军和谷开来的刑期长短和严重程度,这些只是“媒体的报道,”“毫无依据”。

  *辩护律师都不得参与法庭辩护*

  外电报道,谷开来家请了北京两位律师—北京的沈志耕和杜联军为辩护律师。沈志耕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说,他不是谷案辩护律师,无法对此案发表任何评论。沈 志耕是北京知名律师,曾为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案做辩护律师。《华盛顿邮报》上月报道说,沈志耕说他见不到谷开来。报道援引“另一名知情人”的话说,杜到了 合肥检察官办公室,被告知谷开来将由两名政府指定的安徽律师代理。

  相关报道说,政府制定的代理律师是安徽律师协会会长蒋敏、芜湖律协副会长周宇浩。记者数天来不断尝试采访蒋敏和周宇浩,但不得要领。

  *张晓军其人报道甚少*

  有关张晓军,相关报道很少。中国互联网上有其百度和互动百科词条介绍,但都是语焉不详,照抄新华社的报道和指控。海外维基百科也有相关词条,只是说张晓军生于1980年,“曾担任薄熙来父亲薄一波的侍卫。”

  不过,海外明镜新闻网星期三报道,张晓军今年33岁,山西人,有一个两岁的儿子。“他在谷家服务了许多年,最初是被派来当谷开来的父亲、解放军将军谷景生的勤务员的。”谷景生是中共1955年评定的少将,曾任总政副主任、新疆党委第二书记,2004年去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