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特写:经济发展能让喀什稳定吗?

    来源:BBC中文网
   
    马腾 BBC记者 新疆喀什报道
   
    特写:经济发展能让喀什稳定吗?
BBC记者马腾:喀什古城超过一半地方已遭拆除
   
    开着小货车,喀什的农民就像过去无数个世纪一样,拉着沉甸甸的牲畜来到每周一次的墟集。
   
    几百只牛羊和小驴,或赶或拴到铁造的栏栅里,等待着屠夫和买家们检视。在各种动物嘶叫声的衬托下,人们忙着讨价还价。
   
    时至今日,贸易仍然是喀什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喀什坐落在丝绸之路上,昔日西安的商人经过这里,把贸易一直做到地中海东岸去。
   
    然而,随着现代航运线路崛起,这条陆上干道被遗弃,喀什也渐渐变得落后荒凉。
   
    不过,喀什现在正经历当地人一辈子都没曾见过的经济腾飞。
   
    北京当局投入数以百亿美元计的资金,于2010年成立了喀什经济特区——全中国目前只有六个经济特区。
    
    特写:经济发展能让喀什稳定吗?
喀什的大多数居民都是维吾尔人。
   
    当局希望把喀什改造,回复昔日交通要塞的光辉,从而开拓中亚以至更遥远的市场。
   
    喀什广州新城项目发言人张运建说:“这里的机遇难逢,你能看见,许多投资者都跑到这里来创业。”
   
    这个项目将容纳10万居民,有购物商场和游乐设施,是喀什目前规模最大的建设工程。
   
    张运建说:“我相信喀什的发展有朝一日会赶得上,甚至超越中国其他城市。”
   

“无利可图”
   
    北京相信经济发展不光能缓解喀什的种族摩擦,还可以推广到新疆其他地区——这片位处中国西部的土地是全国数一数二的贫困地区。
   
    特写:经济发展能让喀什稳定吗?
喀什当地人担心中国式发展会对古城造成破坏。
   
    新疆是900万维吾尔人的家园——那是突厥民族的一员。
   
    中国政府时常指责维吾尔人煽动叛乱。与此同时,也确实有民族活跃分子希望能独立建国。
   
    2009年,新疆经历了连串因不满经济状况而起的民族暴力冲突。
   
    在首府乌鲁木齐,维吾尔人与汉人爆发激烈冲突,造成将近200人死亡。
   
    眼下的一切发展都在改变喀什的面貌,而且不仅限于建设。
   

喀什
    特写:经济发展能让喀什稳定吗?
早于汉朝(公元前206年——公元220年)为世人所知
    地处丝绸之路,贯通中亚
    中共行政机关于1952年成立
    全市面积:554.8平方公里
    截至2010年人口:60万
    资料来源:喀什市政府网站
   
    据地方官员表示,十年前,这座城市几乎只有维吾尔人,现在却有三分之一是汉人。
   
    移民潮引发了新的紧张气氛。许多维吾尔人抱怨,经济发展的成果他们一点也享受不到。他们说,绝大多数利润都落到了汉人企业家的口袋里。
    一位世代以制作乐器为生的维吾尔人说:“我们真的看不见这些建设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好处。”
   
    “除了有利可图,他们(汉人)还有什么理由会千里迢迢跑到这里来?”
   
    关系紧张的证明在喀什随处可见。在当地最大的清真寺门外,一辆消防车随时待命,车上的水炮随时准备开动,用来驱散任何愤怒的人群。
   
    在喀什的主广场,在六层楼高的毛泽东像的双眼注视下,是上百的防暴警察与车辆,还有军队的卡车和小货车。
   
    检查路障在市内随处可见,维吾尔人得下车查验身份证,甚至被搜身。
   
    来喀什游览的汉人都有警察护送,酒店门口都是荷枪实弹的警卫把守着。
   
    一位来这里寻找机会的汉族企业家说,“就是街上有这么多的警察”让他感到很安全。
   

旧去新来
   
    在中国的管治下,维吾尔人一直控诉遭到打压。
   
    7月,乌鲁木齐骚乱三周年之际,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发表声明说,中国当局“继续把站出来控诉迫害的人噤声”。
   
    特写:经济发展能让喀什稳定吗?
喀什古城内尽是泥砖建成的楼房。
   
    也有许多维吾尔人说,他们的传统与文化正受到威胁。
   
    这以喀什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城尤其显著。古城的房子用泥砖建成,彼此紧挨着,由小巷所围绕。
   
    数个世纪以来,古城都是维吾尔人的身份象征,但是本地人说有大半个老城早就被拆掉,几千户居民被迫搬走。
   
    许多维吾尔人担心,他们的文化已经消失了许多。
   
    地方当局说,因为新疆处于地震带,那些房子可能倒塌,因此拆迁是必要的。他们正以传统手法重建部分老城区。
   
    不过对于在古城里制作陶器,53岁的吐尔逊·祖农来说,这没能给他带来安慰。他说,他所居住的房子快有500年历史了。
   
    他坐在阳台上说:“我的许多邻居都搬走了。”阳台上现在映入眼帘的,是新城里由现代化摩天办公楼所组成的风景线。
   
    “搞不好到我的孙女长大的时候,整个老城都没有了。”
   
    喀什长久以来是一座把商贸和文化传统融为一体的城市,不过传统的生活模式正迅速消失。这成为维吾尔族群内新的愤恨源头。
   
    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也许无法带来北京所希望的稳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