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谷开来全场淡定 她检举了谁呢?

    (明报) 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与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涉嫌落毒杀死英国商人海伍德被控故意杀人罪一案,昨在安徽合肥中级法院开庭审 理。经过6小时庭审,法院宣布休庭,择日宣判。谷开来的律师在庭上以海伍德对事件负有一定责任、她犯案时行为控制能力弱、事后检举他人立功等理由向法庭求 情。
   
       法律界人士认为,官方发布上述新闻,显示谷开来和张晓军很大可能不会被判死刑。至于谷检举的「他人」是谁,有消息指出,她是向检方指证包庇她的多名重庆警方高层。4名重庆公安局高级警官,今将在合肥以「徇私枉法罪」开审。
   
      谷开来案昨晨8时半开始,在合肥中院第一法庭开审,中午未有休息,一直到下午约2时半结束。从官方发布的电视录影看,谷开来穿着深色西服,精神良好,有 点发胖。一名庭审结束后即离开的旁听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谷开来淡定沉默,「全程很少说话」。庭上没有看到谷开来的母亲范承秀,而张晓军说话声音很小,显得 没精打彩。整个庭审过程中,没有对谷开来提出经济犯罪等指控,亦只字未提薄熙来。

  谷发胖淡定 庭审没提经济罪薄熙来
   
      下午3时半,旁听人士集体离开,一名旁听人士透露, 谷开来在庭上说感谢法庭主持公道,相信也会公平处理案件。庭上提到薄熙来与谷开来的儿子薄瓜瓜,指主要由张晓军联络薄瓜瓜,但未提及薄熙来以及他是否知悉 案件。对于检方的罪名指控,辩护律师认为仍未调查清楚,需进一步核实取证,又指控方未有检查出导致海伍德死亡的毒药种类 。
    
      庭审结束后,合肥中院副院长唐义干在记者会称,谷开来及张晓军「对起诉指控的故意杀人的事实和罪名没有提出异议」,谷开来的辩护律师求情,指海伍德对案件起因负有一定责任,谷开来作案时行为控制能力弱于正常人,而且事后检举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现,请求轻判。

  趁海伍德酒醉毒药倒入口
   
      唐义干说,合肥市人民检察院7月26日起诉谷开来、张晓军,起诉书指谷开来及薄瓜瓜与海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谷开来认为海伍德威胁到薄瓜瓜的人身安 全,决意将他杀死,遂安排张晓军邀约及陪同海伍德从北京到重庆。去年11月13日晚,谷开来到海伍德入住的酒店房间与其饮酒,趁海伍德醉酒呕吐后要喝水, 将事先准备并交给张晓军携带的毒药倒入海伍德口中,致其死亡。检方指谷开来是案中主犯,张晓军为从犯。

 140人旁听 包括海伍德亲人英外交官
   
      通稿还表示, 谷开来和张晓军的辩护律师是他们「自行委託」的,庭审过程谷开来身体状良好、情绪稳定。海伍德的亲属也委託诉讼代理人参与诉讼,并在庭上发表意见。两名 被告和死者均有亲友出席旁听,其他旁听者包括英国驻华使领馆官员、指定的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不同行业人士,包括学生,共140人。中央电视台 新闻台昨天下午虽报道该案开审消息,但昨晚7点的《新闻联播》并未报道此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