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不仅是震惊!与一个县长聊天:以后没人敢当县长了

作者: 寒夜流年 2012-08-09

在安徽一个县城,一望无际的住宅让我感叹,接待我的县长告诉我,现在的县长真的不能做了,一开 门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债务。最近三年来,该县与全国其他2200个县级建制行政区一样,不顾一切保增长,到目前为止。累计债务170亿人民币,而本县财政 名义上是去年突破10亿,这是领导上要求这样上报的,实际上只有6.5亿,另外3.8亿是去江苏一个县去买的税收。买税,就是税收造假,充当增长指标。从 这里可看出,所谓财政收入增长32%完全是一个泡沫,而且,泡沫不比房价泡沫小。6.5亿财政收入还170亿贷款的利息都不够,2009年当年有50亿贷 款到期,现在一分钱也还不了。更可怕的是,前两年都是用新增贷款还利息,今年因为没有新增贷款,现在连利息也支付不了。

这个县长帮我算了 一笔账,问我的博客里提到的地方政府债务12万亿数据从哪里来的,我回答是央行公布的。县长说,远远不止。道理是,从这个县债务水平是中间值来 算,2200个县总债务已经高达37.4万亿。600个三四线城市基本中间值为1000亿元,这里就是60万亿。像昆明、南昌、合肥、武汉、长沙等等这样 的城市有70个,以昆明总负债2000亿为中间值,也有14万亿。实际地方政府总负债已经突破111万亿。

这些钱他们县和其他县根本就没 法还,其他县都差不多。但是,明年就是偿债的高峰,他已经不想当县长了,有个人大主任的位置就足以。其他县长与他的想法一致,都不知如何处理这么巨大的债 务,也就没人敢当县长了。今年搞了一个项目,向社会上发标,但是,付款方式没有一家公司接受,原因433式付款方式,谁也不放心,(所谓433,就是地方 政府请民营企业投资,项目完成后第一年付款40%,第二年付款30%,第三年付清30%。)这个项目就流产了。原先卖地还可以收点现金,今年到现在一块地 都没有拍出。

这位县长还说,“城市化”害死人,他们县城现在已经盖好的房子,把全县农民全部迁到县城住,都起码还有一半空房子,养猪都嫌 多。后面两届政府,以后什么也不要做,每年只要想办法偿还利息就够了,该修的路已经全部修通,该盖的大楼也是这三年全部盖起来,什么文化公园、体育馆也全 部落成。也就是说,不管哪一级政府,以后什么事也不要做,只要做一件事——还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