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境内藏区再现示威 青海同仁藏人为阿拉晋美仁波切哀悼

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和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贡觉县再度出现藏人上街抗议遭捕事件;此外,青海省热贡县两千名僧俗藏人为病逝在印度的热贡高僧、藏人行政中央内阁前部长阿拉晋美仁波切举行了隆重的祈福超度法会表达哀悼。

图片:八月一日在四川甘孜州色达县展开示威的普吾寺僧人贡确坚参及其书写的传单。(消息人士提供/记者丹珍)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甘孜州色达籍藏人尼旋星期四告诉本台,四川甘孜州色达县一位叫贡确坚参的僧人于星期三“八一建军节”在县城展开示威活动,被警方拘捕。

尼 旋说:“8月1日北京时间下午约1点,甘孜州色达县普吾寺僧人贡确坚参在县城散发写有‘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释放班禅喇嘛’、‘西藏要自由’、‘愿西 藏获得独立’等内容的传单,并高呼传单上写有的这些口号进行示威。当时警方立即赶到现场对他实施暴力毒打后,将他带走。之后没有任何有关他的消息。”

据介绍,被捕僧人贡确坚参又称贡确杰,是色达县泥朵乡方仓村人。他是家中长子,父亲名叫嘉须西热,母亲名叫库吉。

此外,西藏人民议会政治委员会成员嘉央索巴星期三向本台表示,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贡觉县藏人阿旺近日在县城进行示威,要求中共停止镇压,但随即遭到警方拘捕,至今下落不明。

嘉 央索巴表示:“一位叫阿旺的藏人在昌都地区贡觉县城高呼‘尊者达赖喇嘛万岁’、‘中国政府应立刻停止对藏人施虐’、‘藏人间进行争地抢水相互残杀是不好 的,如果你们有种,今天就和我一起来向中共抗议’等口号后,手持一面西藏雪山狮子旗,在街道中心向空中抛洒佛教纸印‘风马’,继续重复口号展开示威游行 时,县公安人员随即到场将他拘捕后强行带走。”

嘉央索巴表示, 示威藏人阿旺是昌都地区贡觉县莫洛镇登卡村人。他被捕后的具体情况暂不清楚。贡觉地方消息人士呼吁国际和境内外藏人设法营救阿旺,让他尽早重获自由。

“当 地藏民说,阿旺的示威活动是选在昌都地区一名中共高官于7月22日在贡觉县进行参访之际展开,并称他的案件很难由贡觉县政府受理,应该会交由昌都地区或拉 萨市处理。目前,他被拘押的地点不得而知。消息透露人士呼吁,国际各组织和三区藏人,特别是境内外的贡觉籍藏人,为了阿旺早日获释设法展开营救和声援。”

另据消息,青海省黄南州同仁(藏语:热贡)县的约两千僧俗藏人于7月30日聚集隆务寺,特为7月26日在印度达兰萨拉附近的冈格拉芭拉吉医院病逝的热贡隆务寺高僧、藏人行政中央内阁前部长阿拉晋美仁波切举行了隆重的祈福超度法会。

Alak-Jigmey-Kasur-CTA-2012-Photo-2.jpg
图片:享年73岁的阿拉晋美仁波切遗照和青海热贡藏人7月30日为仁波切举行祈福法会现场。 (藏人行政中央网站/消息人士提供)

青海同仁县一位要求匿名的藏人星期二向本台表示,“得知在印度的阿拉晋美仁波切不幸病逝的消息后,仁波切家乡热贡加吾乡的僧俗藏人和隆务寺僧众等约两千人聚集隆务寺大殿举行了大型的祈福超度法会,为仁波切进行供灯祈祷,并表示沉痛哀悼。”

阿 拉晋美伦珠仁波切于1939年出生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藏语:热贡)县,七岁时被认证为隆务寺晋美仁波切的转世灵童,1959年流亡印度,1966年开 始,先后担任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副议长、议长,藏人行政中央审计总署主管、安全部部长、西藏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审计总署总审计长等职,2004年7月正 式退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