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卫子游:轻点鼠标,就在帮助中国

不论是以前的“7.23动车事件”,还是刚发生不久的“什邡事件”,“启东事件”,“永州被奸幼女母亲被劳教事件”,以及现在进行时态的沈阳店铺关门事件,网络上的舆论对事情的解决都发挥了极其巨大的作用。

无论从哪个角度哪个方面看,这种作用都是非常有价值的。事件真相在网络上得到呈现,政府官员看到了民意,无法再一意孤行,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逐渐趋向理性,民众则实现了权利,表达了主张,也锻炼了践行民主的能力,当事人的权益则往往得到更好的保障。除了那些企图依靠“捂盖子”维护特权利益的极少数人为之叫苦不迭外,可谓多方共赢。

这就是网络的力量!今天,网络将被强权分而治之的原子式的数亿中国国民联系了起来,也将每一个人的身份拉平。扁平的网络让官府不再能高高在上,让北京不再遥不可及,让权威不再能不容置疑。匿名化的微博和论坛让讲真话和批评变得不再那么恐怖,交互式的网络沟通方式同时也让强制灌输式的宣传失去效力。

网络,天生就有民主和自由的属性,是上帝送给中国民主的一部最佳前驱动力!

今天,任何一个中国公民,或者远在海外的游子,要想爱国都极其容易,只要鼠标轻点,立马就能帮助中国。今天中国公民想推进民主,无需把脑袋别在裤带上拼命,也不一定非得到大街上去游行示威——当然,游行示威是公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也不一定非得结社集会——结社集会同样是公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只需要上网,在微博和博客上,在论坛中,在QQ群里,把自己想让世界知道的人和事如实发到网上,忠实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论是批评政府或共产党或官员,还是支持政府或歌颂共产党或表扬官员,都是公民在行使权利。只要是真实的表达,而非虚假,也非受人指使,就都是在践行着民主。

在此想提醒那些在网上玩游戏的人们。玩游戏是公民的权利,没有人有权剥夺和干涉,只要能游戏中找到快乐,就不是坏事。但是,专门玩游戏,完全不问政治,是一个消极公民,于公共福利,于国家和社会无益,只有在游戏的同时主动参与公共话题,才是一个积极的公民。

当然,今天中国也有与民主为敌的,这不仅仅是那些在现实中反民主的势力和行为,也不仅仅是那些在网络上公开反民主的主张,也不仅仅是那些污辱谩骂批评者的行为,而且也包括那些在暗中严密监控网站,动辄关闭网站,封杀网民和删除网民言论的人们。这些人所作的,表面上是所谓“维护稳定”,“维护国家和公共安全”,“营造和谐的网络环境”,实际上却是在剥夺和压制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是在充当着中国民主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是在人为制造虚假的网络倾向,是在误导决策,甚至是在给恶势力暗中当保护伞,让罪恶被掩盖,让罪行得不到惩罚,让正义见不到阳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