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谷开来案,一桩远未澄清的神秘谋杀案

何频 
 
上周四(8月9日),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讯了废黜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的谋杀案。由于庭审匆忙进行,众问题悬而未决,留下重重疑云。

这场总共不到8小时的庭审不过个骗局。薄熙来在与国务院总理温宝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为首的中共高层权利斗争中落败,谷开来显然成了这场官方政治斗争中的替罪羊。
谷开来在最后陈述中坦承杀害海伍德示“我接受并坦然面对何判决。我也期盼法庭公平公正的判决”。
综合所披露出的庭审纪实、新华社通稿消息以及采访了被中国当局精心挑选的140位旁听人员中的两位之后,我找出12项在审讯时被忽视或省略的重要法律疑点,如辩方得以依法阐述这些疑点,或可免除对被告的指控,甚至导致让被告无罪开释。
1.谷开来被法庭指派的司法鉴定专家组诊断有焦躁抑郁、轻微精神分裂等症状。起诉书多来自于谷开来的供述,如果没有证据支持,我们如何相信她的记忆是可靠的?如何知道她的精神障碍问题没有影响她的犯罪意图?
2. 杀人动机不清。检察官指出,在与海伍德之间的生意泡汤后,谷开来得知海伍德在英国将其子薄瓜瓜绑架和软禁,因此动了杀机。在法庭上唯一展示的证据是一封写于11月初的电子邮件,寄件人是海伍德,收件人为薄瓜瓜。信上说道:“要毁了你”("You will be destroyed"),当时,薄瓜瓜应在美国哈佛大学念书, 并不在英国。
3. 公诉人出示的证人证言显示:薄谷开来通过他人非法获取了含有氰化物的毒药(俗称“步倒”)。是否有证据证明她确实得到了鼠药?鼠药又是否真的含有氰化物?是谁提供的氰化物?
4.海伍德体内确实有氰化物?谷开来坦承,在海伍德酒醉后,她将事先带来的毒药掺入水里,然后喂入海伍德口中。但根据辩方说法,最初尸检并未发现氰化物中毒的典型症状。其后,重庆警方在立军指挥下,对现场进行了勘察取证,提取了被害人的血液,在尸体火化前进行了CT扫瞄和首次血液检测,两次未查出氰化物。
5. 谷开来律师在法庭辩护时说,海伍德家族有心血管疾病史,既然他并非酗酒者,他的死亡,是否因为饮酒过量引发心脏病?
6. 辩方指出,重庆市公安局 局长王立军提取了另一份血液样本,此样本在海伍德尸体火化后,成为了重要证据之一。但重庆市公安局办案人员发生了血液样品脱离司法程序事件。 4个月后,在此样本检测中发现了氰化物,其含量恰好是可致人于死的下限值。是否有任何证据显示这4个月来,血液样本被依法保存了?
7. 海伍德死亡前是否曾挣扎过?谷开来表示,她发现海伍德血压消失(不能断定已死亡)后,离开作案现场,当时,海伍德头靠床头。当警方两日后发现海伍德尸体 时,海伍德横卧在床上,床上有滚动痕迹。据此情况,一位我采访的刑事专家认为,海伍德可能不是被氰化物所杀,因为这类毒品会导致闪电式死亡,或许他喝下的 氰化物不足以立即致命,即谷开来离开房间时,海伍德有可能还活着。
8. 根据辩方说法,谷开来离开犯罪现场后,海伍德所住房间阳台上发现外人进入阳台的痕迹,法院为何不调查陌生足迹的来源?
9. 检方宣称共讯问调查涉案对象和证人394人次,但在法庭上,却无任何重要证人直接参与庭审或被质证,连让案情浮出水面的王立军也未现身。审讯前1个月,谷开来从政府提供的名单中选择了自己的辩护律师,对于这样重大的案件,为何律师只有很短的时间来研究案情?审讯时,为何辩护律师也没有任何机会质证关键证人?
10. 整个起诉书并没有明确提及薄熙来。当谷开来得知海伍德威胁其子时,难道她不会告诉身为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薄熙来是否也涉嫌预谋杀人?
11.重庆警方为隐瞒真相,将海伍德死因定于饮酒过量导致的心脏病突发。随后重庆警方说服海伍德家人认可酒后猝死的结论,并不做尸体解剖,就地火化。薄家或重庆警方是否支付了天价封口费?
12. 起诉书指出,经谷开来介绍,海伍德在2005年结识了一位国企高管,其合作涉 及到法国的一处地产项目,以及重庆江北区建设的大项目,项目若如期完成,海伍德可从中获得1.4亿英镑的收益,但最后此项目因政治原因未能开工,海伍德索 要预期收益十分之一的赔偿。起诉书对这些项目未做任何解释,例如此项目为何泡汤?海伍德在此项目中扮演何种角色?另外,据北京消息人士说,2007年薄熙来调到重庆后,可能害怕此交易危及自己仕途,因而终止了此项目。如果这种说法为真,岂不与官媒大量披露薄熙来贪腐报导相悖,这是否是起诉书隐瞒此项目细节的原因之一呢?
对于谋杀的指控,谷开来及其家人或许故意缄默、不为自己伸张辩护,并决定和中共高层达成交易。因为谷开来非常了解,审讯的真正目的是搞倒薄熙来。
如果她起而对抗,或许高层会以贪腐罪名起诉薄熙来,最严重的贪腐罪也会导致死刑判决。在今日的中国,腐败猖獗,无人能免。如果贪腐案被搬上抬面,谷开来、薄瓜瓜、薄家众多友人都可受到牵连,两者之间,或许谋杀罪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谷开来与政府积极合作,坦白罪行,指认共犯,通过这种努力,她期望自己得以免除死刑。
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在此案中,如果谷开来能免于死刑,同时能使薄熙来免受刑事指控,当政治风云变换之时,薄家仍有机会卷土重来。谷开来的公公薄一波就是一个榜样。在文革中,薄一波曾因叛徒罪入狱,在狱中饱受皮肉之苦,经常断吃断喝。毛泽东死后不到3年,薄一波被平,成为国务院副总理,活到99岁,比他大多数政敌都长寿。
谷开来杀人案极为复杂,世界媒体高度关注,我们原以为中国政府会认真对待此案,或至少作好一些面子工程,完成一些正当程序。不幸的是,整个庭审仓促、草率,中国司法制度的丑恶暴露无遗。如果谷案都遭受如此待遇,可以想像那些成千上万未受媒体关注的无名之辈,在法律面前将会遭遇什么样的命运。
谷开来的命运不会由合肥法官裁决,最终还是由北京高层来决定。解决谷开来案能为今年年底召开的十八大领导人换届清除一项重要障碍,并为惩罚薄熙来提供重要依据,有鉴于此,中共当局不会轻饶谷开来。但这次庭审中,与案件相关的基本事实都未搞清,更别说提供满意的答案了。
何频为纽约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总裁,由其撰写的关于薄熙来案的英文书籍即将出版。
(《紐約時報》)
--------------------------------------
英文


OP-ED CONTRIBUTOR

A Chinese Murder Mystery, Far From Solve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