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十八大:中共围棋攻势

中共目前的9还是7人常委制度,其实面临多方的卡位僵局。现在真正有能量的,是胡锦涛、温家宝和习近平,江泽民四人双方势力。汪洋与薄熙来皆是棋子,然而高层的考虑越来越繁复,这已经不是象棋,而是围棋玩法了。

中共表面的团结背后,有因为权力垄断而导致的不可避免的派系纷争。这和西方民主体制不同,是先天问题导致的。而西方民主体制可以通过普选竞选来解决,而中共只能靠内部权力斗争来完成交割。

我自己的观察判断是,中共目前的9还是7人常委制度,其实面临多方的卡位僵局。现在真正有能量的,是胡锦涛、温家宝和习近平,江泽民四人双方势力。

胡和温未必是真正一条线上的,但有更多的利益共同点。而习和江的共同点较多。

一个方案是,7人制度,那么汪洋就会被卡住。否则习近平和江泽民方面就会感觉“空落”。因为未来的常委就主要是胡温阵营的人。因此必须卡住汪洋,维持一个暂时的僵局。如果胡不让步,那对方就可能卡在汪洋,而让刘云山或张高丽入常。而这样一来,温的国务院阵营就占据大部分常委名额。

然而,胡锦涛的人恐怕只有李克强了,所以胡恐怕还是会尽力让保汪洋的。再一个,淘汰汪洋的话,本质上就是对胡政绩的一种否定,胡不会看不到这一点。

而如果仍旧是9人,那么,胡温的代理人格局又会被打乱,虽然汪洋能入常,但对方可能随之会安排进入二个自己人进入常委,算是搬回了一分。

这的处于双方对未来格局的考量。而另一个着眼点,是如何评价胡温10年。如果过于全面的肯定和赞美,那对过去的江和未来的习的政治地位都有“压力”。因此,压住汪洋,其实就是逼着胡妥协(温相对独立些)让步。因为一般认为汪洋属于胡的人。

看来,汪洋和薄熙来仍旧是双方的棋子。习和江未必真的是要替薄熙来站台,但借用薄粉来抨击胡温,显然是个不错的方案。

所以,中共常委如果要维系七人体制,而且胡要保汪洋入常,那胡就要在别的方面做出相应的妥协。

然而,胡过于注重用党的体制来维系自己的地位,而忽略了体制外的支持力量建设,是他一个失误。比如喜欢用五毛来控制和引导舆论,其实是个双刃剑,给他自己招致体制外的负面舆论不满。民间还有多少真正的什锦八宝饭,真正的支持者呢?

汪洋这方面比他看到长远性,但汪洋的影响力有限,而且对方能利用党内保守势力去攻击汪洋。汪洋自身都是泥菩萨过河,很难给胡在提供更多的舆论支持。

胡会不会做出一些自我牺牲,而保住汪洋,是中共能达成何种“共识”的前提。所以,胡能对自己的政治历史地位的评价,做出何种让步,给江的权威地位一个说法,给习的未来的路线留下自由空间。恐怕是胡不得不去做的。而江恐怕是不准备让胡成为第四代核心的,胡的科学发展观能不能写入党章,也是个问题。

在一个棋子,是薄熙来。对方可以保住薄熙来“软处理”,而对胡温制造一个未来的巨大威胁。因此,暂时切割薄谷开来,其实就是预留了这个方案。即使胡想要快速处理,也是不能够了。薄粉最近“热情高涨”恐怕不是空穴来风。

以上种种可以看出,现在中共高层已经不是象棋玩法了,而是一个大势的围棋玩法。这就是中共或中国政治。

本文摘自多维逢场作戏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